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爭議趨烈恐影響胡總訪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5]     我要評論

 【本報訊】中美關係因為貿易摩擦、氣候變化、谷歌事件和美對台軍售等受到嚴重干擾,最近又傳出美國總統奧巴馬可能會見達賴喇嘛,讓兩國關係雪上加霜。中國軍方不僅中斷了兩軍交流,也啟動了對美售武公司的制裁,美國方面在中美關係方面可能還有後續的動作,兩國不排除在短期內還會有激烈爭議,這會否影響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值得關注。

 香港時事評論員、浸會大學歐洲文獻中心主任楊達今天在接受中通社訪問時表示,如果中美關係繼續惡化,影響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的行程,不僅是中美兩國的事,也將影響世界許多問題的解決。雖然現在看來中美關係不太可能發生根本逆轉,奧巴馬也在學習如何在當前形勢下和中國進行交往,但是短期內中美如何處理這些摩擦,引人注意。

應當避免全面對抗

 這次中美激烈爭議,主要源於美方屢次打破去年雙方達成的共識。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表示,美國宣布對台售武及與達賴見面,傷害中國核心利益,中國大陸是被迫反擊的。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還有中美貿易摩擦、伊朗問題等,可能還會加深雙方矛盾。現在只是開始,雙方仍要繼續鬥一段時間。可能要到胡錦濤訪美前,情況才會緩和,否則肯定會影響到這次訪美之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今年中美關係將是近年來最為困難的一年,因為去年中美聯合聲明儘管加強了兩國關係,但原來的問題「一個也沒有解決」,而今年正是這些潛在問題集中爆發的一年,所以中美關係今年的前景讓人難以樂觀。他強調,中美雙方都會在不示弱的情況下比較克制,使兩國關係仍然在一定的框架內,從而避免轉向全面對抗。

中國絕不生吞苦果

 有分析說,美國這次在華政策方面採取的連串政策,可能已經有所衡量。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少將則提醒,美國不要以為中國人天生應該吞下這口「苦果」,只有美國對台軍售,中國人氣都不吭,把這口「苦果」吞下去。美國人永遠不要期望中國人能夠吞下這口「苦果」。中國人完成自己的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這是我們堅定的信念,這是多少代中國人努力的目標,絕不會放棄,絕不會因為美國人對台出售武器,就對我們的目標產生絲毫的動搖。

相關新聞
奧巴馬燃3火頭 中美交鋒升溫 (圖)
今年中美交鋒時間點 (圖)
競選高喊改變 當選即被改變 (圖)
爭議趨烈恐影響胡總訪美
社科院報告:人民幣或提前升值
歐盟限華皮鞋 中國訴諸WTO (圖)
內地9成城市 樓市交投大跌 (圖)
廣州拍賣場現「銀主盤」
新增9類證件 可購實名制車票 (圖)
武廣高鐵故障 千人滯車廂2小時 (圖)
投資670億 桃花江核電工程10月動工
朱維群:與達賴代表接談有成效
國管局:撤528家駐京辦
中國明年實施失業率調查
深圳公務員改革 七成捧「瓷飯碗」 (圖)
神州小議:不做官照樣有前景
溫總:要把蛋糕分好 首重保就業 (圖)
汪洋黃華華賀新春 歡迎網友「拍磚」 (圖)
重慶最有錢黑老大判死
中國反惡意軟件聯盟成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