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公務員改革 七成捧「瓷飯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將實行公務員改革,改革後的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將達2.4萬人,約佔公務員總數的七成。圖為參加廣東公務員招錄考試的考生走出考場。 新華社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郭若溪深圳4日電】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近日詳細公佈了深圳市公務員分類管理制度改革內容,將公務員劃分為7個職級,制度性地解決「官本位」問題,7成公務員將實行聘任制,捧起「瓷飯碗」。行政執法類和專業技術類公務員不陞官也有望拿高薪。這是繼大部制改革後,深圳又一次在行政機關管理方面進行的改革。

 作為全國唯一公務員分類管理改革試點城市,深圳近日通過的《深圳市行政機關公務員分類管理改革實施方案》及有關配套制度,標誌茞`圳行政機關公務員分類管理改革正式拉開序幕。

69%公務員脫「官帽」

 據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王敏介紹,深圳已確定市直10個部門的執法單位和各區執法單位為行政執法類公務員改革單位,擬劃入行政執法類的公務員約63,00人,改革後的行政執法類公務員統稱為執法員,將達2.4萬人,約佔公務員總數的70%,設7個職級。專業技術類公務員,目前確定市氣象局的氣象預警預報處、信息網絡處共16人,約佔此次納入分類管理改革公務員總數的0.1%。

待遇與行政職務脫u

 新的管理制度的實施後,行政執法類和專業技術類公務員的職級晉升將與個人年功積累和工作業績,以及專業技術任職資格條件建立聯繫,兩者晉升渠道獨立、待遇與行政職務級別脫u。

 王敏舉例表示,一名22歲畢業的大學生,在積累兩年基層經驗,25歲進機關後,用22至25年的時間,在40至50歲時的薪酬待遇不會低於走官道的處級待遇。

 深圳市人社局副局長陸韜表示,聘用制規定了選聘方式和協議工資制度,為機關聘任高層次人才提供了政策保障,有利於吸引各領域高端人才參與政府管理,提高政府的規劃、研究和決策水平。對於特殊的職位,高層次的人才可以通過協議,給予更高的待遇。

利於引進高層次人才

 深圳市公務員處處長孟漫也表示,聘任制的「瓷飯碗」需要公務員更用心、更用力才能捧好。分類後,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執法水平、應急處理和勤政廉政等方面的要求將進一步提高。而且,把「鐵飯碗」變成「瓷飯碗」能從制度上解決「官本位」問題。

年招千名合約公務員

 王敏表示,從今年起,深圳決定擴大聘任制公務員招聘規模,在有行政編制空缺的前提下,爭取每年補充1,000名左右聘任制公務員。首批聘任制公務員公開招聘工作擬於3月在深圳舉行。深圳市人社局副局長陸韜則表示,今年下半年,深圳可能會再安排一次招考,年內安排不超過兩次。

 據了解,此次進行的公務員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借鑒了香港公務員隊伍的分類管理制度。

相關新聞
奧巴馬燃3火頭 中美交鋒升溫 (圖)
今年中美交鋒時間點 (圖)
競選高喊改變 當選即被改變 (圖)
爭議趨烈恐影響胡總訪美
社科院報告:人民幣或提前升值
歐盟限華皮鞋 中國訴諸WTO (圖)
內地9成城市 樓市交投大跌 (圖)
廣州拍賣場現「銀主盤」
新增9類證件 可購實名制車票 (圖)
武廣高鐵故障 千人滯車廂2小時 (圖)
投資670億 桃花江核電工程10月動工
朱維群:與達賴代表接談有成效
國管局:撤528家駐京辦
中國明年實施失業率調查
深圳公務員改革 七成捧「瓷飯碗」 (圖)
神州小議:不做官照樣有前景
溫總:要把蛋糕分好 首重保就業 (圖)
汪洋黃華華賀新春 歡迎網友「拍磚」 (圖)
重慶最有錢黑老大判死
中國反惡意軟件聯盟成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