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9成城市 樓市交投大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主要城市中約90%樓市成交面積出現下滑。圖為上海市中心商品房樓群。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新年第一個月,中國主要城市中約90%樓市成交面積出現下滑。自去年年底出台的一系列房地產調控政策令市場觀望情緒漸濃。1月份,全國主要城市樓市交易量環比大幅下跌46.42%。

 報告指,尤其是在09年底爆發性上漲的城市如成都、南京,需求被透支,成交量大幅下跌。但主要城市庫存量繼續下降,只是下降幅度有所減小。

 報告顯示,重點城市中,武漢憑借大量的政策性住房入市,帶動成交量上漲15.06%。此外,重慶成交量雖下跌,但仍高於08年低迷時期水平。非重點城市中,海口和三亞受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規劃提振,成交面積環比分別上漲32.26%和32.34%。

 不過,各地成交均價並未受抑,北京、天津、深圳成交均價持續攀升,刷新歷史紀錄,其餘重點城市價格向下略有調整,但仍處在高位。

海南每天每平米漲千元

 另據CCTV新聞頻道報道,海南將要成為國際旅遊島,雖然現在這還僅僅是一個概念,但是在過去這兩三個月裡面,海南的房價卻是漲到了令所有人瞠目結舌的地步。在三亞,有售樓人員表示,在高峰時,有些樓盤每天每平方米漲達1,000元,不少人都開始擔心泡沫出現。

 最近一個月,不僅是三亞,海南其他城市的房價亦像是安了雙彈簧腿瘋狂彈升。在三亞,從機場到市區,公路的兩側都立滿了各式各樣的樓盤廣告。有人形容,現在三亞的房子銷售簡直是搶房,而不是買房。

專家稱已現泡沫

 面對這個現象,海南省上月提出了兩個暫停來抑制炒房,即暫停海南土地出讓和暫停審批新的土地開發項目。但兩個暫停的消息公佈後,由於擔心房源更加稀缺,房價不降反升。時至今日熱度依然在延續,在三亞灣路一整條街上,就佈滿了大批賣房的中介,前來諮詢房子的人亦絡繹不絕。

 有售樓中介表示,高峰時,有些樓盤每天每平方米漲1,000元;一個月前,一個90萬的房子,現在就能賣到170萬。雖然售價不菲,但銷售情況仍十分好,該中介稱:「搶房的情況可能你沒有見過,你今天不買,明天可能就沒有了。」

 對於這種情況,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指,從短期看應該說形成了一定的泡沫,因為大量的熱錢進入了,把房地產的價格迅速拉上去。但是從中長期看,這個泡沫是可以逐步消化的。

相關新聞
奧巴馬燃3火頭 中美交鋒升溫 (圖)
今年中美交鋒時間點 (圖)
競選高喊改變 當選即被改變 (圖)
爭議趨烈恐影響胡總訪美
社科院報告:人民幣或提前升值
歐盟限華皮鞋 中國訴諸WTO (圖)
內地9成城市 樓市交投大跌 (圖)
廣州拍賣場現「銀主盤」
新增9類證件 可購實名制車票 (圖)
武廣高鐵故障 千人滯車廂2小時 (圖)
投資670億 桃花江核電工程10月動工
朱維群:與達賴代表接談有成效
國管局:撤528家駐京辦
中國明年實施失業率調查
深圳公務員改革 七成捧「瓷飯碗」 (圖)
神州小議:不做官照樣有前景
溫總:要把蛋糕分好 首重保就業 (圖)
汪洋黃華華賀新春 歡迎網友「拍磚」 (圖)
重慶最有錢黑老大判死
中國反惡意軟件聯盟成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