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增9類證件 可購實名制車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火車站增設的售票點擠滿了購票人群。 法新社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通訊員何志文廣州4日電】記者在廣州火車站採訪獲悉,春運前期試行實名制購票和驗證進站以來,遇到了一些旅客因身份證過期、遺失,以及老人沒有居民身份證等各類情況,造成旅客購票和驗證進站不便。4日,廣鐵集團正式發佈消息稱,即日起可憑新增的9種有效證件,採取由現場公安制證點出具有效證明的形式,購票乘車。

 實名制試行之初,鐵路部門參考民航規定,只允許20種證件可以購買火車票。記者了解到,除了一、二代身份證,其他證件普通旅客都較少使用。

不符實名制條件乘客多

 春運開始後,實名制陸續出現一些難題:有的旅客不理解實名制,托別人買票,結果車票上打印的是對方信息,導致持票旅客不能進站。有的一家幾個人,由於某一個人不符合買實名制車票的條件,全家人都被迫放棄上車。

 廣鐵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為了滿足一些不符合實名制條件但是又確實有需要旅客的需求,廣鐵決定在原有20種有效證件的基礎上,增加9類有效證件-居民戶口簿、居民居住證(帶照片)、居民暫住證(帶照片)、過期居民身份證、駕駛證、學生證、退伍證、刑滿釋放證明以及救助證明。持這9種證件,旅客可到各試行實名制車站設立的公安制證點,由鐵路公安、車站客運人員和相關技術人員,經全國聯網的身份信息查詢系統確認和辨別,出具《旅客購票證明》,在有剩餘車票的情況下,由旅客憑證明到車站指定窗口購買當日車票。進站驗證口工作人員將認真對照,車票、證件和持證人一致,方可進站乘車。

購票證明公安留底

 為防止「黃牛」利用此便民利民措施「鑽空子」,現場公安制證點將嚴格驗明需求人身份,出具的《旅客購票證明》將一式兩份,一份由鐵路公安部門留底備案。鐵路公安開展的「藍盾」行動將專門針對假證或騙證等情況進行嚴厲打擊,切實保護旅客的權益。

相關新聞
奧巴馬燃3火頭 中美交鋒升溫 (圖)
今年中美交鋒時間點 (圖)
競選高喊改變 當選即被改變 (圖)
爭議趨烈恐影響胡總訪美
社科院報告:人民幣或提前升值
歐盟限華皮鞋 中國訴諸WTO (圖)
內地9成城市 樓市交投大跌 (圖)
廣州拍賣場現「銀主盤」
新增9類證件 可購實名制車票 (圖)
武廣高鐵故障 千人滯車廂2小時 (圖)
投資670億 桃花江核電工程10月動工
朱維群:與達賴代表接談有成效
國管局:撤528家駐京辦
中國明年實施失業率調查
深圳公務員改革 七成捧「瓷飯碗」 (圖)
神州小議:不做官照樣有前景
溫總:要把蛋糕分好 首重保就業 (圖)
汪洋黃華華賀新春 歡迎網友「拍磚」 (圖)
重慶最有錢黑老大判死
中國反惡意軟件聯盟成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