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7風暴重演 炒家狙擊歐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諾獎得主建議 學習港府入市擊退大鱷

 希臘爆發嚴重經濟危機,其他多個歐洲國家也出現財政不穩,有國際炒家趁機興波作浪,大舉狙擊歐元圖利,令歐元面對歷來最嚴峻挑戰。權威經濟學家指情況猶如1997至98年香港遭金融大鱷狙擊般,建議歐元區政府仿效當年香港特區政府入市干預,狠狠教訓炒家一頓。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計算,在歐元匯價波動下,炒家至今已沽空76億美元(約593億港元)圖利。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施蒂格利茨表示,希臘政府正在削減公債與刺激經濟增長之間求取平衡,相信該國毋需其他國家出手相救,但政府應入市干預股票市場,對付炒家。

加息兼入市打大鱷 值得借鏡

 施蒂格利茨表示,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金融大鱷得悉港府將加息以應對金融危機,預見股市必然大瀉。他說:「炒家經常留意最弱一環,他們現在所做的,正重複當年針對香港市場的行為。當你加息,股市便會下跌,他們便可在股市沽空圖利。」炒家認為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因為「若你不捍衛貨幣,我們會在匯市賺錢;若你捍衛貨幣,我們便在股市賺錢」。

 港府當年決定雙管齊下,既加息兼入市,最終成功擊退大鱷。施蒂格利茨指出,歐洲政府應仿效港府,教訓炒家一頓。

希臘危機暫緩 歐元反彈

 希臘經濟危機持續惡化,7大工業國和歐元區的財長在剛過去的峰會拒絕制訂拯救希臘的方案細節,觸發投資者恐慌,希臘國債孳息率上升14基點,10年期基準國債息率則升至6.75%,遠高於另一歐元區國家德國的3.14%。

 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昨日罕有地提早離開在悉尼的央行行長會議返回歐洲,準備出席周四在布魯塞爾召開的歐洲理事會特別經濟峰會,投資者憧憬歐元區債務危機可得到舒緩,歐元昨日反彈,兌美元由周一的1.3648升至昨日的1.3727水平,兌日圓則上升0.9%至1歐元兌123.07日圓。

 歐盟新任主席范龍佩昨日呼籲聯盟必需有一個「經濟政府」,協調各國政策,強化經濟管理。但歐盟融資機構歐洲投銀行昨日發表聲明,聲稱只會資助「經濟上可行的項目」,該行的守則不容許協助歐盟國家填補預算赤字。  ■英國天空電視台/《每日電訊報》/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97風暴重演 炒家狙擊歐元 (圖)
美股中段升逾200點
投資信心勁跌 歐元空倉新高 (圖)
希臘罷工 反退休金改革
港府千億入市擊退大鱷
美發「建設債」 5.5千億谷復甦
波音747-8最大型貨機 首飛成功 (圖)
揣測中國 (圖)
豐田車王不保 全球回收 (圖)
小圈子決策累事 漠視三菱歷史教訓 (圖)
一隻腳踏 踩破「日本製造」神話 (圖)
為降成本共用零件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華府保護主義雖強 難釀與日貿易戰
日問題飛機椅 國泰港龍亦用
抗抑鬱藥抵消乳癌藥 不宜同時處方
澳總理擺港女婿上檯 圖淡化種族主義
活埋四周 海地男子奇跡不死 (圖)
力挫印度菜 中餐問鼎英人最愛
英國學校 150種語言混戰
水陸大巴 試航「拋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