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華娛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志偉率鍾澍佳 葉念琛炮製溫情笑彈 撩動草根情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監製兼導演曾志偉找來兩位生力軍葉念琛、鍾澍佳導演幫手。

採訪:焯羚、黃國強 攝影:彭子文

 賀歲檔票房暫時領先的《72家租客》,片中有179位演員,要控制如此大的場面當然不能靠一個導演,監製兼導演曾志偉找來兩位生力軍葉念琛、鍾澍佳導演幫手,聯合炮製這部大片。老手曾志偉自然是總指揮,負責揀演員、處理「一切外交」關係、大場面調動、氣氛質量控制等;鍾澍佳導演就主要在喜劇拍攝方面發揮;葉念琛導演主要是在編劇和愛情戲方面施展才能,新舊合作是否「鐵三角」組合,就看影片成績如何才能定斷。目前4日票房累積收985萬,有待考驗。不過,他們都說這部是香港人的電影,好熱鬧、好溫馨的,有信心贏得大家的笑聲。

 三頭馬車權力分配如何?被兩位年輕導演稱為總司令、老爺的志偉笑咪咪地說:「咁短時間拍大型製作,又是群戲,簡直是打仗一樣,所以需要多些人幫手,以前80年代都流行集體創作,90年代後少了,其實這種群戲式喜劇應該是透過集體創作,集思廣益,對套戲有利,所以我們延續新藝城集體創作精神。我要做『外交』工作和同演員講戲;年輕人的愛情戲交給葉念琛,他較擅長;喜劇佳仔較擅長,由他負責很放心。一場戲如何去,三個人大家都有共識的了,只差開聲叫Action,誰叫都無所謂。」

「交換生」葉念琛來學

 作為一個小品型導演的葉念琛就表明,視今次《72家租客》的大型合作是他做一次「交換生」的經驗。

 「以前都是拍一些低成本的創作,自己寫自己拍,自家工業,好像D.I.Y手工業,有訂單才拍,但今次《72家租客》,我就像一個交換生。今次我沒有帶自己的幕後班底,幕後的工作人員都未合作過,我以學習的心態、開放的態度去參與。而且這次是一個集體創作,三個導演外,再加一群年輕編劇一齊度橋,因為熱鬧的戲需要眾人拋出意見撞出火花,對我來說是一種新的體驗。另外,又在志偉身上學到對創作的嚴謹要求,以前我自己做導演拍戲,我認為這場戲可以咁樣,就這樣算了。但志偉就會Push我叫畀多一點,還有沒有更好的?要求很高,這樣再迫我們的潛力,創作就是經過Push,不可能的事都增加其可能性,令電影元素更廣泛,戲精練些。我們的劇本寫了十一稿,拍攝時是第十二稿。」

 導演鍾澍佳就主要負責執行拍攝,他跟隨志偉拍戲多年,經他透露,志偉早在4、5年前就想重拍《72家房客》今次是適逢其會,邵氏肯投資。鍾導演細細個就看邵氏,無想過可以在邵氏拍攝電影,他坦言見到邵氏標誌時很感動,因為邵氏是香港電影界一個很重要的象徵。

相關新聞
曾志偉率鍾澍佳 葉念琛炮製溫情笑彈 撩動草根情懷 (2010-02-19) (圖)
紅星大堆頭有搞作 散中有聚 (2010-02-19) (圖)
不怕內地觀眾睇唔明 故事貼近生活 放諸四海皆準 (2010-02-19) (圖)
橫店拍劇過年 陳鍵鋒懷念維港睇煙花 (2010-02-19) (圖)
蔣怡遊淡水品嚐美食 (2010-02-19) (圖)
王梓軒接受名嘴考驗 (2010-02-19) (圖)
內地電市續旺年初一票房逾6300萬創新高 (2010-02-19)
《大兵小將》柏林首映 成龍興之所至清唱娛賓 (2010-02-18) (圖)
台灣票房突破2億台幣 鈕承澤盼《艋舺》成為共同記憶 (2010-02-18) (圖)
王家衛要刪章子怡戲份? 袁和平未聽聞 (2010-02-18) (圖)
王全安捧場《三槍》華語影人柏林「團圓」 (2010-02-18)
短片金熊獎頒發 (2010-02-18) (圖)
鄧麗欣鍾愛「廚神男友」 (2010-02-13) (圖)
冀新一年身體健康 (2010-02-13) (圖)
慶功不忘叫潘瑋柏買CD 小豬喜獲金豬公 (2010-02-13) (圖)
鈕承澤率領還神 (2010-02-13) (圖)
香凝為父蠟像揭幕 (2010-02-13) (圖)
蔣怡大飽口福 (2010-02-13) (圖)
閩南語春晚台味十足 (2010-02-13)
甄子丹力求能文能武 (2010-0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華娛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