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示錄:戲夢捕手•妥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為了夢想而堅持,也曾為了夢想而妥協。

文:洪嘯(演員)編按:很多人的夢想是當明星。當上了明星的人,夢想是甚麼?台灣著名演員范植偉化名洪嘯,親身剖析一個明星的夢想。

 先談談夢想的定義:就我認為,是存放在心中的那個夢。小時候我們都做過很多夢。要當律師,要當醫生,要當總統。要當什麼,總會有一個是你的想像。要成為什麼,也總會有你的妥協。那過程是很辛酸的。你曾經坐在書桌前的椅子上,掙扎了許久,最終又妥協你的自由,只為了未來能完成的那一個夢想。可是夢想在這時候還不成形,甚至你還不知道為了完成的那一個夢想是什麼,你已經開始學習妥協。你也曾夢想過開一間漫畫屋,可是妥協了你的不安全感,於是又認真唸書。那和想要在海邊開一間咖啡屋是一樣的。可是,你還是得學會賣咖啡,而不能只為了喝咖啡。

 夢想是海闊天空的。我們曾經為了爭一口氣,自陷僵局。我們又為了脫離僵局,屈服在某些不願意屈服的條件底下。真是好笑。這時我們會懷疑「夢想是什麼?」「這樣的行徑真的是在做夢想嗎?」我細數過曾經做過的夢。數不清。我試算過曾經完成的夢想,真有一個嗎?那一個,是什麼?然後又不禁自我解嘲,原來夢想是空間,寬廣無邊的空間。問你,你曾為了你的空間妥協什麼?又問你,曾為了夢想爭取過什麼?爭取,一定做過很多,妥協呢?

 所以,完成夢想是辛酸的。我們爭取了這麼久,竟為了妥協在爭取。因為妥協才換得更大空間。你可以笑,因為我也覺得好笑。原來人是這樣傻,都為了妥協在爭取。如果問我「演員是夢想嗎?」我會說「夢想成為了職業,就不再是夢想了。」

 曾幾何時說「我要當電影明星」,在很早以前,這樣一句話已經不再成為我夢想欄目裡的一項。如果你再問我「那你的夢想是什麼?」其實,夢想在逐步實現的過程中,面目全非,不再是想像中的那個樣子了。夢想是美好的,但完成夢想,還需要更多一點寬容。寬容你的夢想所帶來的醜惡。所謂與你夢中情境不符合的條件。然後,寬容你自己接受了那些的醜惡。你就會完成夢想。這就是妥協。

 如果還有人問我「那你還有夢想嗎?」我會說:有的!可是,是什麼,我不知道。完成夢想的過程,才是我不願意放棄,並且樂在其中的。 (四之一)

相關新聞
《完美生活》唐曉白跨界 行動的開始 (圖)
破邊界 (圖)
銀幕短打:極限三部曲有多極限? (圖)
點將台:電影業萎縮下的犧牲品──龍虎武師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妥協 (圖)
歷史與空間:何必為難趙本山 (圖)
豆棚閒話:外語熱與上海舊時日僑 (圖)
亦有可聞:春節對聯很沒文化 (圖)
非禮記:獨念和尚
來鴻:擷來鮮花慰弟靈
百家廊:時裝界的早夭天才們 (圖)
翠袖乾坤:月上柳梢頭
海闊天空: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琴台客聚:曹操的奸雄路
生活語絲:汽車銷量 世界第一
思旋天地:虎年要繁榮穩定
記憶後書:詩與地理
龍蝦灣郊遊徑俯望如畫般美景 (圖)
清水灣景色盡入眼簾 (圖)
一望無際的浩瀚大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