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時裝界的早夭天才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呂書練

 大師的隕落令人唏噓,但那是自然規律,雖然有些大師也許可以更長壽些,比如法國的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和意大利的Gianfranco Ferre。高高瘦瘦的前者被譽為「時裝巨人」,2008年在71歲時病故於腦癌,胖胖大大的後者則有「時裝界的建築師」之稱,更早於一年因為腦出血於62歲於米蘭逝世。已進入老年的兩位先後是Dior品牌的隔代主設計師,而當年聲名如日方中的Christian Dior卻以52之齡在意大利度假時猝死於心臟病,如今,才40歲的英國設計鬼才Alexander McQueen上周突然吊頸自殺,令人感到的又何止是唏噓和震驚!

 其實,在過去一百年來的國際時裝壇,除了自殺和他殺外,疾病更奪走了不少正在盛年、本可更上一層樓的時裝天才。

 人們記憶猶新的應該是,1997年7月中,比他的好朋友、英國皇妃戴安娜早一個多月在美國邁亞美被謀殺的意大利華麗大師范思哲(Gianni Versace),這位八十年代末超模潮的推動者雖然名成利就,並建立了龐大的時裝王國,但畢竟才活了五十年。他的作品以精雕細琢的藝術美感見稱,喜用富於彈性的布料和極貼身的剪裁,把女性線條美表現得淋漓盡致,加上繽紛的色彩和充滿幽默感的裝飾,性感華麗中更幽默、好玩中添情趣,很受一班名人闊太歡迎。他逝世後,由妹妹Donatella Versace接替其位至今,表現尚算不過不失。

 在這三年前,另一位九十年代被譽為設計天才、當時跟法國時裝頑童Jean Paul Gaultier齊名的意大利設計師Franco Moschino則在44歲時逝於愛滋病。主修純藝術的他本想當個畫家,但在讀書期間,為了賺取學費,業餘為廣告公司、戲院和雜誌畫插圖,慢慢地,興趣也由畫布、油刷轉為織布和剪刀,後來更被范思哲賞識,加入其公司畫時裝草圖,自此才立志當時裝設計師,1983年創業並推出個人品牌Moschino,六年後推出二線品牌Cheap & Chic,成為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最受矚目的設計師之一。

 他只在時裝界十多年,卻因為異想天開的古怪念頭和出位的反時裝標語引人注目。他會在衣服前襟綴上精巧的茶杯圖案刺繡,在黑裙子上釘以各式小衫裙,更會把大大的電燈炮戴在模特兒的頭上,甚至以垃圾膠袋做成晚裝等等。他曾為女模特兒穿上男裝,也把女服喱士衫套在男模身上。

 對自己變化無常的反叛行為,他解釋說是想警醒世人,不要盲目跟隨潮流,而應建立起自己的風格。他有一句名言:「假如你不能打扮得典雅得體,倒不如穿得豪放狂野。」雖然經常批評時裝界的不良現象,甚至不時諷刺那些潮人,但他那些誇張的設計卻廣受歡迎,臨終前已建立了一個價值17億港元的時裝王國。目前,該公司創作總監是其助理Rossella Jardini,她自1994年接手。

 另一位同樣因為愛滋病逝世的是美國設計師Roy Halston(58歲),做帽子出身,在六十年代初,被時裝編輯戴安娜.維蘭(Diana Vreeland)推薦給時任第一夫人的積琪蓮.肯尼迪設計帽子,其中那頂無邊沿呢絨pillbox帽子被人廣為複製,他也因此名聲鵲起,成為六、七十年代相當活躍的設計師。他擅於將美式運動服意念融入傳統禮服設計,愛用具彈性的澤西布(Jersey)、柔軟的茄士咩等非傳統晚裝布料做晚裝,其設計的束身拖地晚裝不但露背露肩,前面的領口更開至幾近腹部,其流暢的線條盡顯性感優雅,頗合名媛口味。

 這位被視為是傳媒時代第一位美國設計師的天才不僅擅長設計,本人也很注重打扮和形象,長相俊俏的他於七十年代末經常跟一班名人顧客流連於紐約潮流聚點Studio 54的士高,成為狗仔隊追逐的對象。他有一句名言是:你也要穿得如你裝扮的人一樣好(You are only as good as the people you dress)。

 而在五十年代的巴黎,也有一位像Halston那樣的名人設計師Jacques Fath,同樣設計帽子出身,喜用層層疊疊的幾何線條和輕柔布料,以對角線剪裁,裙子緊貼臀部,突出大領口和收腰,外套和裙子皆呈沙漏形,再配以不可或缺的帽子,在別具女性柔美中,更傳遞一種輕鬆詼諧的明朗氣息和浪漫氛圍,尤受美國顧客歡迎。所以,他早在一九四九年已獲得美國時裝奧斯卡獎(Neiman Marcus Oscar)。

 Fath當年是被譽為跟Christian Dior齊名的設計天才,是「新面貌」(New Look)的主要推動者。他也是第一個向美國市場推出成衣系列(Ready to Wear)的法國高級時裝設計師。長相英俊的他常跟模特兒妻子出席各式派對,儼然社交名人,並間接推廣其設計,鋒頭一時無雙,可惜,42歲時病逝於白血病。當時到教堂出席其葬禮的人多達四千。

 不過,這位擅於突出女性美的設計師卻是個大男人主義者。他在1954年逝世前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語出驚人:「女人都不是好的時裝設計師,女人在時裝裡唯一的角色就是穿衣服。」他甚至預言,終有一天所有偉大的設計師都是男人。

 因為在他眼中,時裝是藝術,而藝術需要創新,男人才是開創新天地的性別。當時,時裝界幾乎由男設計師主導,而「新面貌」講究奢侈華麗的用料、精雕細琢的剪裁,更強調結構美和突出曲線感,也令時裝精緻如一件藝術品。他的話有一定市場,卻引起女設計師如香奈兒等不滿,於是,掀起時裝設計師的性別之爭。

 無論是有心還是無意,這些天才設計師們對時裝都有一種癡戀,也煞費苦心地不斷追求完美,卻在嘔心瀝血中失去身心的平衡,付出了健康乃至生命的代價,過早地告別了他們一手塑造的浮華世界。尤其在集團化以後,時裝不但是一個大產業,也是一個夢工廠,雖然這個夢工廠跟荷里活式有些不同,但跨向擴張以後,時裝這個品牌就不只是一個品牌,而動輒幾百萬元計的時裝秀也不僅僅是一場可觀的表演,那是技藝的展示場,也是表達生活態度和反映時代的手段,不但要吸引媒體,更要吸引買家,設計師的壓力不可謂不輕。

 而且,成名後的天才面對的不但是來自市場的壓力,還有自我挑戰的壓力和長期超支的身心負荷。這種負荷往往是不可承受的重,結果,天才們要不是避重就輕地輕生了,要不就是在「重賞」之下給壓垮了。這是華麗風光以外的另一面。

相關新聞
《完美生活》唐曉白跨界 行動的開始 (圖)
破邊界 (圖)
銀幕短打:極限三部曲有多極限? (圖)
點將台:電影業萎縮下的犧牲品──龍虎武師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妥協 (圖)
歷史與空間:何必為難趙本山 (圖)
豆棚閒話:外語熱與上海舊時日僑 (圖)
亦有可聞:春節對聯很沒文化 (圖)
非禮記:獨念和尚
來鴻:擷來鮮花慰弟靈
百家廊:時裝界的早夭天才們 (圖)
翠袖乾坤:月上柳梢頭
海闊天空: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琴台客聚:曹操的奸雄路
生活語絲:汽車銷量 世界第一
思旋天地:虎年要繁榮穩定
記憶後書:詩與地理
龍蝦灣郊遊徑俯望如畫般美景 (圖)
清水灣景色盡入眼簾 (圖)
一望無際的浩瀚大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