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月上柳梢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3]     我要評論

蒙妮卡

 曾經在倫敦唐人街的中文學校教書,學生是英國土生土長的華人子女,年齡約十六、七歲,讀的卻是香港小學六年級語文課本。

 海外華人用心良苦,擔憂下一代忘記自己的傳統文化;每個周末,他們威逼利誘子女,送來中文學校上課。可惜,這些課本內容沉悶,與學生的生活環境和年齡完全脫節,引不起學生的興趣。他們上課時表情麻木,渴望放學鐘聲快快打響,好向校門外苦候的父母交差。

 香港九七回歸前,英國華僑子弟的中文課本由港府駐英辦事處提供。小六其中一章課文講述,兄妹跟爸媽去長洲旅行,手牽手,很聽話,欣賞沿途風光。

 無論我如何努力地向學生解釋課文內容,他們無動於衷。

 那天剛好是農曆正月元宵節,突然間記起了歐陽修的《生查子》。我問學生,「今天是中國的情人節,你們晚上有約會嗎?」眼前十六、七歲的少男少女,立刻有反應,臉上露出了光彩。我對他們說,中國古代情人節的浪漫,不下於現代的西方社會。

 我把中文課本扔在一旁,將《生查子》全文抄錄在黑板上:「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長得比我還高大的鄧薇當時舉手發言說,花燈和明月照耀下,女孩子一定更漂亮,作者應該描述多一點。她的建議引起了討論,課室一下子熱鬧起來。

 男孩子則對「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這一句感到懷疑。「為什麼不見人就哭了?」他們生長在流行「一夜情」的文化裡,當然不相信中國詩人的感情如此豐富。

 事隔多年,在灣仔重遇回港發展的鄧薇。她一直難忘那年元宵節的一課,讓她愛上了中國文化;英國會考中文科得到A級。「要不然,我怎敢回香港工作?」她說。

相關新聞
《完美生活》唐曉白跨界 行動的開始 (圖)
破邊界 (圖)
銀幕短打:極限三部曲有多極限? (圖)
點將台:電影業萎縮下的犧牲品──龍虎武師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妥協 (圖)
歷史與空間:何必為難趙本山 (圖)
豆棚閒話:外語熱與上海舊時日僑 (圖)
亦有可聞:春節對聯很沒文化 (圖)
非禮記:獨念和尚
來鴻:擷來鮮花慰弟靈
百家廊:時裝界的早夭天才們 (圖)
翠袖乾坤:月上柳梢頭
海闊天空: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琴台客聚:曹操的奸雄路
生活語絲:汽車銷量 世界第一
思旋天地:虎年要繁榮穩定
記憶後書:詩與地理
龍蝦灣郊遊徑俯望如畫般美景 (圖)
清水灣景色盡入眼簾 (圖)
一望無際的浩瀚大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