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產片:開閉幕全包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如夢》

 上屆電影節兩齣港產開幕電影《新宿事件》及《天水圍的夜與霧》成為一時佳話,今年大會進一步發揮本土關懷,開、閉幕電影、「隆重首映」項目都能覓得本地導演的名字,甚至設有「香港四重奏」單元,令觀眾為之驚喜。

 開、閉幕電影可謂是影壇新舊的組合。開幕電影是岸西的《月滿軒尼詩》和羅卓瑤的《如夢》,論資排輩前者只能說是新導,但岸西卻是本地最出色的編劇,加上她09年的首部作品《親密》在國際間大放異彩,《月滿軒尼詩》又請來了有待「解禁」的湯唯及天王張學友主演,順理成章成為了本屆電影節最矚目的港產片;羅卓瑤的名字在年輕觀眾群中可能較為陌生,羅導以前的作品如《誘僧》、《浮生》一向走非主流路線,闊別大銀幕五年後起用吳彥祖的新作《如夢》,或能見證導演踏上另一階段。

 至於閉幕電影則由雲翔及麥曦茵一手包辦。說實在,早在《無野之城》之時,雲翔電影的連貫線性及企圖心都尚待改善。然而,以《永久居留》為起點的「極限三部曲」卻為他扳回一城。不論雲導在《永》片中表達的同性愛慾你理解(或贊同)與否,他對同志題材的執迷並將之深化至生命哲思、藝術範疇的嘗試,已成功令他樹立起一己風格。《安非他命》作為本屆閉幕作品兼「極限三部曲」次章,又剛從柏林電影節獲得提名,極有可能是眾多港產片中的最搶手貨。

 麥曦茵則以參與之多更較其作品被選為閉幕電影,叫記者感到驚訝。她的作品《前度》籌備經年(麥曦茵曾在本報專欄提及,《前度》是她第一部構想的電影),甚至在facebook上開設小組收集「前度」故事,一路走來已吸引了不少支持者,如今終於在電影展上映,實在令人期待;麥曦茵原來也是彭浩翔作品《志明與春嬌》的協力編劇,更拍有短片《偏偏》在《國際短片競賽節目(三)》中放映,有看過《烈日當空》的觀眾,絕對不會放過這個香港電影的「新發聲」。

 其他世界首映的港產片還包括陳慶嘉的《人間喜劇》、郭子健的《打擂台》、畢國智的《囡囡》;加上剛得柏林影展「水晶熊獎」的《歲月神偷》,都可見於「香港電影面面觀2009-2010」單元中。

相關新聞
香港國際電影節 港產片、修復片 大晒 (圖)
港產片:開閉幕全包宴 (圖)
修復片:當費穆遇上費立茲.朗 (圖)
專題:《三部曲》.李小龍 (圖)
影音館:《Nowhere Boy》──連儂的ROCK N'ROLL年青日記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奉獻 (圖)
新戲預告:《單身男人》存在的意義 (圖)
歷史與空間:孫中山的寡頭政治 (圖)
豆棚閒話:呼喚詩意世界的回歸
古典瞬間:曹操的養生之術 (圖)
非禮記:斷腸人在天涯
亦有可聞:鬧名士
百家廊:請春粢 (圖)
翠袖乾坤:瑤柱鮑魚的日子
海闊天空:電腦有眼窺盡私隱
琴台客聚:曹操的精神境界
杜亦有道:漫寫春晚
思旋天地:友好聚會不忘天下憂
記憶後書:詩與地理
遊歷荃灣 消閑新體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