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詩與地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鄭政恆

 從北京到安徽,從名山到古鎮,我體會到不同的地理及交往經驗:北京大學的學術氛圍、桐城學生與居民的熱情、宏村、南屏、徽州一帶古色古香的特色建築、黃山的雄奇峻偉等等都教人難忘,尤其是黃山的景色、古松、奇石之美最教人難忘,其中北海有石,石上生松,名為夢筆生花,眾詩人都在石前觀景台合照,尖石和松樹相傳為李白的筆所化,由此我想及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中的名句:「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詩人在自然之中,可以是被動接收的個體,跟現代歐美宰制自然的發展思維恰恰相反。詩是自然的饋贈,讓詩人對自然有更多尊重。都市人因控制自然帶來焦慮,自然對人的威脅也帶來種種災害,人與自然的割裂狀態中,詩無疑成為了重新接合的穩定的中介,詩讓我們重回自然。

 回想三場詩歌朗誦會,我很慶幸自己的詩作〈亞洲時間〉跟亞洲詩歌節的主題「地理與詩意」十分吻合,詩中的人物來自德黑蘭、杭州、京都、伊斯坦布爾、曼谷、孟買,有不同的生活,但他們團聚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巧合地都相信一些假設——因為我相信人性正是眾人的基本共識。二○○九亞洲詩歌節中,詩人之間有不少交流機會,分享生活、遊歷、文學欣賞等各種經驗。在短短六天內,我跟各地詩人成為朋友,詩人的性情中有詩意,也有情意。詩不單讓人與地拉近,也讓人與人拉近,更為人性的種種,取得實在、深入而真誠的表達。詩與詩人都可作見證。

 補記:本文是應邀發表在日本《現代詩手帖》的隨想文章,想到你不一定會找到這一期雜誌,也不一定懂得日文,所以將修訂了的中文版本刊登在這裡,立此存照。(下)

相關新聞
香港國際電影節 港產片、修復片 大晒 (圖)
港產片:開閉幕全包宴 (圖)
修復片:當費穆遇上費立茲.朗 (圖)
專題:《三部曲》.李小龍 (圖)
影音館:《Nowhere Boy》──連儂的ROCK N'ROLL年青日記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奉獻 (圖)
新戲預告:《單身男人》存在的意義 (圖)
歷史與空間:孫中山的寡頭政治 (圖)
豆棚閒話:呼喚詩意世界的回歸
古典瞬間:曹操的養生之術 (圖)
非禮記:斷腸人在天涯
亦有可聞:鬧名士
百家廊:請春粢 (圖)
翠袖乾坤:瑤柱鮑魚的日子
海闊天空:電腦有眼窺盡私隱
琴台客聚:曹操的精神境界
杜亦有道:漫寫春晚
思旋天地:友好聚會不忘天下憂
記憶後書:詩與地理
遊歷荃灣 消閑新體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