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請春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大慶

 請春粢是民間流傳下來一種習俗,意謂春節過後宴請親朋好友。粢這個字不常用,它在辭海裡的解釋是:穀類的總稱。

 春節是中國的第一大節,在農曆正月的五天年裡,大家互相拜年,過了五天年就是請春粢了。請春粢一直請到正月底,親朋好友之間相互請,今天你請我們幾個,明天我回請你們幾個。目的是加強溝通增進友誼。

 請春粢,一般都先預約,然後在正式宴請的頭天登門邀請,若有約無請則是很不禮貌的。請春粢一般不帶小孩,也不帶禮物。

 中國人是很講究吃的,吃被稱為一種文化。這至少包含兩層意思,一是吃是一種美食享受。中國美食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其中美食最有影響和代表性的也為社會所公認的美食就有:魯、川、粵、閩、蘇、浙、湘、徽等美食菜系。聖人孔子就是美食的祖師爺,孔子說:「食不厭精,膾不厭細」,意思就是說飯菜做得愈精緻愈好。孔子之後,中國又出了蘇東坡、李漁、袁枚三位大美食家。蘇東坡在治理地方時先後發明了東坡肉、東坡餅、東坡魚、東坡豆腐等。李漁在《閒情偶寄》中講了烹調之法,並發明了五香麵和八珍麵。袁枚著有《隨園食單》,對古代美食理論貢獻極大。時至今日,美食更是有了進一步發展和創新。二是吃是一種交際手段。美國的友人回來探親時說,2001年12月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美國國務院印發給本國中小企業介紹中國的小冊子中,有專門一節是介紹吃飯。該小冊子說,吃飯是中國最普遍的交際方式,上至京城都市,下至窮鄉僻壤,除了吃飯,有時找不到第二種交際方式。拒絕吃飯邀請,會被認為很無禮,很不給面子的,而面子對中國人是最為要緊的。在中國,很多重要事情,他們並不在辦公室解決,而是通過酒宴解決。

 請春粢更是具有品嚐美食和聯絡感情這兩大要素。因為春節本身就是美食的聚會,家家戶戶年前都囤積了大量的美食,他們在自己品嚐的同時,也很希望與親朋好友一起共享,以期展示自己的廚藝和特色佳餚。更為重要的是「一年之計在於春」,新的一年要「萬事如意」,首先就必須「人和」,請客吃飯就有助於協調人際關係。 《札記禮器》說:「君子有禮,則外諧而內尤怨。」餐桌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和調節器。由於餐飲禮儀的基本原則是敬人律己、真誠友善,因而它能聯絡人們相互間的感情,架設友誼的橋樑,協調各種人際關係,營造一個和諧友善的社交氛圍,也有助於建立和發展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和友好合作的新型關係。在餐桌:初次相遇的陌生人,只要禮節周全,也會成為一見如故的知心朋友。

 誠然,也有極個別人把請春粢作為「跑官」、「拉關係」的一種手段,這種變味的「請春粢」,違背了「請春粢」的本意,只能讓人鄙視和不齒。

 傳統的請春粢,僅局限於親友,不少親友平時難得相聚,利用春節的空閒,大家相聚一起,敘舊說新,談心論事,既解相思之念,又溝通了思想融洽了感情。現在的請春粢早就擴展為同事、生意上有往來的合作夥伴以及鄰里。同事之間,業務夥伴之間,利用請春粢的機會敞開心扉,坦誠相待,加強友誼,攜手共進,既溫馨又滋潤。城裡同一樓道的樓鄰,鄉村四周的鄉鄰,互相約請,利用酒桌聚會,包涵平時的不妥,消釋往日的間隙,增強認同感,日後更和睦。

 請春粢一般都是在家中宴請,以示禮重。改革開放前,我們蘇北人家請春粢一般都盛行「六大碗」,即用六個大碗盛六種不同的家常菜,按上菜規矩依次遞進。這頭菜嘛一般均為燒南洋(即燒肉皮),二菜多用燒肉圓(約50%小麥面摻合),三菜則上紅燒肉(方塊五花肉),四菜便是炒百頁(一種薄如紙的豆製品),五菜輪到燒鯽魚,六菜請喝豆腐湯。按照規矩,「六大碗」上桌,碗碗必清,否則便是對主人不恭。那個時候,由於人們的生活水平還不高,肚裡板油甚少,加之有瓜乾酒(地瓜也就是山竽乾釀成的酒)助興,因此絕少出現剩菜現象,只可恨主人家盛菜的碗還不夠大。

 進入九十年代後,那「六大碗」已成為歷史佳話,不管是城市還是鄉村,請春粢都是色、香、味俱全,花色品種繁多,經濟、營養價值甚高的筵席了。至於那瓜乾酒早已退出歷史舞台,請客的桌上都是幾十元甚至百元以上一瓶的佳釀。

 新世紀後,人們的生活條件愈來愈好,口味也愈吃愈膩,請春粢,不再看重主人家的菜餚是否豐盛,而是注重是否有特色。去年春節請春粢,我做的一道「雪菜冬筍湯」,就引起客人們的極大興趣,品嚐後個個都喊好。飯後,還有幾個客人向我討教廚藝。其實,我的這道「雪菜冬筍湯」也只是在「雪菜」用料上進行了改進,將一般廚師用的「雪裡蕻」改為白梗菜的菜梗,加雞湯烹調,自然又鮮又嫩。說實話,在家裡招待客人大有講究,500元與200元忙一桌沒有質的區別,關鍵看你怎麼忙。現在的人赴宴吃的是味,吃的是氛圍,吃的是情趣,吃的是感情,不一定看你花多少錢招待。因而巧打算,做美味,造氛圍是招待客人的法寶,也是請春粢的訣竅。一道有特色的佳餚,一句能引起客人共鳴的話語,會給春粢增添不少春光,會讓客人的情緒高漲,彼此留下美好難忘的印象。

 正月裡,請春粢,讓真情永駐心間,讓友誼世代傳遞!

相關新聞
香港國際電影節 港產片、修復片 大晒 (圖)
港產片:開閉幕全包宴 (圖)
修復片:當費穆遇上費立茲.朗 (圖)
專題:《三部曲》.李小龍 (圖)
影音館:《Nowhere Boy》──連儂的ROCK N'ROLL年青日記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奉獻 (圖)
新戲預告:《單身男人》存在的意義 (圖)
歷史與空間:孫中山的寡頭政治 (圖)
豆棚閒話:呼喚詩意世界的回歸
古典瞬間:曹操的養生之術 (圖)
非禮記:斷腸人在天涯
亦有可聞:鬧名士
百家廊:請春粢 (圖)
翠袖乾坤:瑤柱鮑魚的日子
海闊天空:電腦有眼窺盡私隱
琴台客聚:曹操的精神境界
杜亦有道:漫寫春晚
思旋天地:友好聚會不忘天下憂
記憶後書:詩與地理
遊歷荃灣 消閑新體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