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電腦有眼窺盡私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蘇狄嘉

 美國一則新聞,刺激神經敏感的電腦用家人人自危,擔心家中潛藏了「電眼」,私人生活完全曝光,毫無私隱。

 費城一個家庭,民事起訴該市一間學校,原來校方在每個學生的電腦內,秘密設置「電眼」,每當學生在家裡開啟電腦,學校當局可以透過「電眼」窺視四周環境,知悉鄰近一切活動。起訴書嚴責學校侵犯私隱,索取巨額賠償。

 學校承認在送贈學生使用的電腦裡,設置可以遙控的「電眼」,可是,旨在防盜,並非用來監控學生在家庭行為。每當電腦報失,學校便開動暗藏電腦中的「電眼」,有人使用電腦,機旁環境和使用者面貌立即曝光,而使用者網址登記亦洩露身份,讓保安人員緝查。學校聲言,已憑此尋回幾部失竊電腦。

 新聞資料沒有說明,何以原意防盜的電眼,卻會在電腦未失竊情況下、誤被用來窺探學生私隱,也沒透露事主如何發現秘密設置的電眼。不過,美國早有案例,禁止執法者濫用電子儀器探測住宅內情況,因此,費城該學校肯定敗訴。

 二○○一年,美國執法人員以感熱器查探私人樓宇內,用日光燈照射種植大麻的非法行為,法官判定執法人員無權侵犯私宅秘隱,頒下禁令,不准用電子儀器監測私宅。

 熟悉電子探測儀器發展的朋友說,現代科技「千里眼」、「順風耳」的效能匪夷所思,甚至穿牆破壁,可見可聞。有朝一日,人類濫用科技,人人生活在別人監視底下,不足為怪。

相關新聞
香港國際電影節 港產片、修復片 大晒 (圖)
港產片:開閉幕全包宴 (圖)
修復片:當費穆遇上費立茲.朗 (圖)
專題:《三部曲》.李小龍 (圖)
影音館:《Nowhere Boy》──連儂的ROCK N'ROLL年青日記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奉獻 (圖)
新戲預告:《單身男人》存在的意義 (圖)
歷史與空間:孫中山的寡頭政治 (圖)
豆棚閒話:呼喚詩意世界的回歸
古典瞬間:曹操的養生之術 (圖)
非禮記:斷腸人在天涯
亦有可聞:鬧名士
百家廊:請春粢 (圖)
翠袖乾坤:瑤柱鮑魚的日子
海闊天空:電腦有眼窺盡私隱
琴台客聚:曹操的精神境界
杜亦有道:漫寫春晚
思旋天地:友好聚會不忘天下憂
記憶後書:詩與地理
遊歷荃灣 消閑新體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