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曹操的養生之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莉莉

 曹操活了六十六歲,雖然今天看來壽命不算長,但按照他那個時代的標準,人生七十古來稀,只差了四歲,即使不算高壽,也算得上是比較稀少了。

 曹操年青時就習武練兵,身體也練得不錯。有一次,進侍中家被發現,他手舞雙戟,使武士不敢近,後來翻牆逃跑了。他不僅能用戟使劍,還弓箭嫻熟,曾有一天射中六十三隻野雞的紀錄。他白天「講武策」,夜間「思經傳」,常倚案「臥視書籍」,也是夠勞累的,所以頭痛病經常發作。不過他很講究養生,也懂些醫藥。

 《三國誌》說他少年時,好「飛鷹走狗,遊蕩無度」,他叔父幾次將這種行為告訴他父親,曹操心中頗為不滿,只得弄點小聰明,離間叔父和父親的關係。於是,他假裝中風面癱。叔父見他平時身體挺好,很奇怪,便問他為什麼會中風?曹操說突然遇到「惡風」。叔父忙將所見告訴他父親。他父親一聽大驚,連忙叫曹操來,近前細看,面部和從前一樣,並無面斜口歪。就問他:「叔父說你中風,現在好了嗎?曹操回答:『我沒有中風,但自從失去叔父的痛愛後,他就這樣說我。」從此,他父親就不相信弟弟說的有關曹操的話了,任由曹操繼續從事他喜愛的「飛鷹走狗」等戶外運動去了。

 曹操身邊有一大批養生家。其中頗有名氣的有左慈、華佗、甘始、都儉等人。《後漢書》說,曹操確實是按照這些養生家的方法去做的。左慈是研究房中術的,專擅房室養生。華佗是家喻戶曉的運動專家和名醫,他的「五禽戲」至今還在流傳。甘始善於行氣,他到哪裡,哪裡就掀起一股練功熱潮,人人「呼吸吐納」。而都儉的專長是辟榖和服餌養生,他所到之處,茯苓等價格暴漲。曹操帶兵行軍打仗,艱苦的軍事生涯,練就了頑強的意志和堅強的體魄。《廣志》說他以遼東紅高粱作御粥。他在「苦寒行」詩中寫道:「行行日已遠,人馬同時饑,擔囊以取薪,釜冰持作糜。」曹操喜歡喝粥,自己也有些養生小經驗。《魏武遺令》說,曹操每當半夜,身體稍有不舒服,等到天亮便喝熱粥取汗,汗出以後,再服當歸湯。

 曹操能以六十六歲「高齡」壽終正寢,與其對身體的注意和保養是有很大關係的。這也給後人留下一點經驗和教訓,如能吸取,應該受益不淺。

相關新聞
香港國際電影節 港產片、修復片 大晒 (圖)
港產片:開閉幕全包宴 (圖)
修復片:當費穆遇上費立茲.朗 (圖)
專題:《三部曲》.李小龍 (圖)
影音館:《Nowhere Boy》──連儂的ROCK N'ROLL年青日記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奉獻 (圖)
新戲預告:《單身男人》存在的意義 (圖)
歷史與空間:孫中山的寡頭政治 (圖)
豆棚閒話:呼喚詩意世界的回歸
古典瞬間:曹操的養生之術 (圖)
非禮記:斷腸人在天涯
亦有可聞:鬧名士
百家廊:請春粢 (圖)
翠袖乾坤:瑤柱鮑魚的日子
海闊天空:電腦有眼窺盡私隱
琴台客聚:曹操的精神境界
杜亦有道:漫寫春晚
思旋天地:友好聚會不忘天下憂
記憶後書:詩與地理
遊歷荃灣 消閑新體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