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添布頓 黑色童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添布頓的電影作品充滿黑色元素。

 添布頓最新拍攝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早前在歐洲鬧得滿城風雨,因合作伙伴迪士尼想盡早推出《愛》片DVD而被戲院杯葛,幸好最後雙方都樂於妥協,鬼才大導自然鬆一口氣,轉頭更接受了報章訪問,大談陰暗的童年如何影響他以後的作品。

 「我是出名的『獨家村』,大部分時間都只是自己一個人編作故事,因為我的住處很近墳地,所以我很愛去那兒蹓躂並且想像一下那些挖掘墳墓的恐怖的人。但我卻真的很少跟其他小朋友出去玩,我想我不太能跟人溝通,尤其是女孩子。

 現在回想起來,我都會為當時的孤獨感到可怕。我想,一旦你有過這樣的歲月,這份記憶便會追隨你一輩子,無論後來成功、快樂與否,這份孤獨感依然揮之不去。」

 「在我成長的階段中,我的房間裡有兩個窗子,都能夠望向外邊寬闊的草地。但後來不知為什麼,我的父母在窗外面架起了一幅牆,這使我要努力爬到桌子上才能見到一絲外面的風景。

 我從來沒有問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但在父母死後我開始覺得,他們這樣是希望將我困在房子裡,不讓我逃出去。」

 「所以我說,當你拍出一些電影之後,你才會發覺,原來心中的悲傷會在作品中不斷重現,永永遠遠地。無論我多努力嘗試將這些童年記憶忘記,它們還是會重新浮現腦海之中,所以別人常說我的作品中充滿黑色及驚慄元素,不過人之常情。」

 「我的童年可能是個私人的地獄。」

 添布頓在1985年發表第一部作品《大冒險》(Pee-wee's Big Adventure),並以1990年的作品《幻海奇緣》(Edward's Scissorhands)成名。他以後的電影,如他自己所說,往往充滿了黑色元素,又特別愛取材自墓地、鬼怪,如《無頭谷》(Sleepy Hollow)、《怪誕屍新娘》(Corpse Bride)等皆是如此。

 他在一次接受《洛杉磯時報》訪問時大談自己童年如地獄,雖有傳媒認為他言過其實,直指他成長階段無論學業及生活都相當富足,但無可否認童年的「陰暗」(至少他以為)早已成為他電影中不可缺的一環。 文:黃納禧

相關新聞
愛麗絲 仙境處處藏玄機 (2010-03-05) (圖)
添布頓 黑色童年 (2010-03-05) (圖)
亮相:鹽田千春.「編織」記憶的網 (2010-03-05) (圖)
話題作家 撞正鐵娘子主播 (2010-02-26) (圖)
種族論惹爭議 好友反目 (2010-02-26) (圖)
亮相:亨利摩爾 比想像的更「陰暗」 (2010-02-26) (圖)
沙林傑 美國隱士的十一封信 (2010-02-19) (圖)
睦鄰不爆私隱 (2010-02-19) (圖)
從筆友到愛人 (2010-02-19) (圖)
沙林傑紀錄片面世 (2010-02-19) (圖)
名著電影 雙璧交輝 (2010-02-12) (圖)
1.《怪屋疑雲》 (2010-02-12) (圖)
2.《飛越瘋人院》 (2010-02-12) (圖)
3.《2020》 (2010-02-12) (圖)
4.《教父》 (2010-02-12) (圖)
5.《告別有情天》 (2010-02-12) (圖)
6.《小孩與鷹》 (2010-02-12) (圖)
7.《現代啟示錄》 (2010-02-12) (圖)
8.《月黑風高》 (2010-02-12) (圖)
9.《鐵面特警隊》 (2010-02-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