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搶魚撒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5]     我要評論

韋基舜

 宋江飲魚辣湯解酒,飲出並非用鮮魚烹做,戴宗亦有同感,舉目滿江魚船,便問酒保為何如此?

 酒保說是新鮮活魚倒有,但魚牙主人未到,沒有人敢開倉賣魚。

 昔日有所謂「三姑六婆」,「三姑」為尼姑、道姑及卦姑,「六婆」乃指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及穩婆。其中「牙婆」又稱「牙嫂」,專門買賣人口,有買妾侍、買歌姬或婢僕,由牙婆為「中間人」。引伸之下,魚牙主人乃今之所謂魚欄經紀老闆。老闆未到場,亦無吩咐,伙記當然不敢開倉賣魚。

 李逵聽酒保這麼說,跳將起來道:「我自去討兩尾活魚來與哥哥喫。」李逵不說「買」而是說「討」。「討」者取也,廣東人謂之「哄v,毋須付款。戴宗雖然勸阻,但李逵卻說:「船上打魚的不敢不與我」,便走去江邊,上船取魚,足見此人平時恃茼菑v打得惡慣,廣東人謂之:「手瓜起,食洐雥q錢。」

 戴宗見李逵如此,連忙向宋江道歉,自責帶這種人相見,體面全無。本來,宋江有的是錢,可以予李逵銀O往買魚,卻故意縱容李鐵牛任意而為,而且說是「我倒敬他真實不假。」他有意試探李逵,是否真個不花錢可以取到活魚。

 李逵走到江邊,只見八九十隻漁船,一字排開,纜繫綠楊樹下,魚牙主人未到,仍未開倉,漁人各自在船上休息、洗澡或結網。

 李逵呼喝茈s取兩尾活魚,漁人說是魚牙主人未到,行販(魚檔買手)也在岸上等候開倉。

 李逵硬是要兩尾活魚,不理會漁人解釋及攔阻,跳上漁船,拔去竹笆篾,伸手下去捉魚,但卻一條也沒有。

 為何竟會如此?

 卻原來大江裡的漁船,船尾開半截大孔放江水出入,養茯○翩A用竹笆篾攔住,以此船艙裡活水往來,養放活魚。

 早年,香港仔「太白海鮮舫」也用這方法養海鮮,供食客享用。而來自福建的紅斑仔,亦用此法兜住在船尾運港,沿途養在活水中,抵步時仍十分生猛。

 李逵不曉這道理,把竹笆篾拔掉,伸手下去捉魚時,反變成把一艙活魚也放走了。

 李逵在這條船取不到活魚,又跳上另一艘漁船,同樣拔去竹笆篾伸手捉魚。眾漁人見狀,七八十人奔上船用竹篙打李逵。李逵取不到魚孝敬宋江,已怒不可遏,見眾人圍打,索性脫去上衣,雙手一架,搶過五六條竹篙,有若扭蔥似的扭斷。眾漁人見他如此兇惡,便紛紛解了纜,把船撐開。李逵不得逞,手持斷竹篙,跳上岸趕打行販。

 李逵這種只顧一己私慾,恃強蠻不講理的行為,又怎稱得上「義士」,舉一反三,梁山泊的「義士」大多數如是。

(一七九)

相關新聞
百家廊:閒話《牡丹亭》(下) (圖)
翠袖乾坤:陪笑臉
海闊天空:窮到不能破產
琴台客聚:搶魚撒野
生活語絲:「對準再開火!」
師人物語:走勢陷阱
獨家風景:山水之間
看藝術傑作 玩刺激遊戲 加泰隆尼亞動靜皆宜 (圖)
菲格雷斯的超現實 (圖)
巴塞羅那 藝者部落 (圖)
沙洛主題公園刺激 (圖)
延伸連結
旅遊資訊:趁假期平遊芝加哥
便捷套票看世界盃
日本地獄之旅 (圖)
三思而讀 學有專長 新時代新進修經驗 (圖)
認證考核學得有信心 (圖)
親身體驗業內實況 (圖)
師生互助大家得益 (圖)
千錘百煉 不斷前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