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認證考核學得有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遠章

 「人讀你又讀?很多市民都沒有想過為甚麼要進修,但每天為課程付出極大的財力和心力。」聖雅各福群會延續教育中心經理劉遠章指出,最近有研究指出,香港市民去年便花了超過117億元進修。雖然,本港的持續進修市場很大,但要找到物有所值、能符合真正需要的課程其實不容易。「沒有人想浪費金錢,但大家都不知如何去選擇。目前,亦未有課程能真正準確量度投資進修每一分錢的回報率,成效只是『靠估』。我們的抱負是設計一些能同時滿足僱主和同學的課程。」

 「我們追求的是質素。」劉遠章指,中心於96年開始研究把持續進修課程進行優質化改革。「坊間課程眾多,我們很希望找出能促使教育資源配對的方法。我們曾邀請加拿大一家醫院的品質經理來港,考察我們課程的質素。」

 劉遠章指,社福機構引入企業管理在香港十分破格。「機構員工的管理職銜一般叫幹事,但我們卻叫經理。」2000年起,中心旗下老人院等服務開始取得ISO認證(ISO9001)。「我們認為優質認證能給予使用者優質保證的信心,對機構的營運也有很大幫助。社會對進修需求增加,我便開始思考把ISO引入持續教育中心的可能性。」2008年,中心開始承辦再培訓局的課程,為待業及學歷相對較低(副學士以下)人士提供培訓。「再培訓局對承辦機構有高質素指引,提供嚴謹的架構及課程。當時剛好我得知將推出適用於服務機構的ISO認證,便找公證行為課程申請認證。」

 劉遠章指,中心引入ISO後所辦的課程並不是完美無瑕,但起碼能提供思考和改進的框架。「這框架對我們幫助很大。承辦再培訓局的課程,要求對學員的需要度身訂做,讓他們學得物有所值。」在申請過程中,中心須接受公證行的定時考核,由課程設計至運作都要提供文件證明。「要通過每一個步驟的檢定很不容易啊.但這些點子卻串成一條線,讓我們在發展過程中逐步前進和反思,最重要的是令我們清楚知道自己的進度。」他表示,08年中開始籌備,去年才落實決定接受這個挑戰。「整個過程,中心至少花了一年時間。公證行的考核是十分有趣的,他們不會干涉中心的內部事務也不會主動提供意見,但會不斷對課程每一部分提出要求。」

 「考取認證要求所有項目以目標為本,過程講究員工的團結合作。在過程中,員工需要提出很多意見和經驗,投入感便多了。」他表示,很多公司和機構都有官僚文化,遇到問題便找員工負責,但卻於事無補。「我們的處理方法,是審視整個課程的細節,找出問題來修整,處理好後再放回去繼續運作,持續進行改善和反思。我們不單要處理當前問題,還要積累經驗進行長線發展。我們辦學的最終目的是教人,而不是教書。除了教職員外,我們更注意學員,依據他們的需要和意見進行分析、規劃。」劉遠章說,中心便曾經試過就同學的需要而個別調節課程內容和節奏。「學員的學習質素最為重要,我們的目標不是給予他們證書,而是要協助他們成長和從學習中獲取滿足感。」

相關新聞
百家廊:閒話《牡丹亭》(下) (圖)
翠袖乾坤:陪笑臉
海闊天空:窮到不能破產
琴台客聚:搶魚撒野
生活語絲:「對準再開火!」
師人物語:走勢陷阱
獨家風景:山水之間
看藝術傑作 玩刺激遊戲 加泰隆尼亞動靜皆宜 (圖)
菲格雷斯的超現實 (圖)
巴塞羅那 藝者部落 (圖)
沙洛主題公園刺激 (圖)
延伸連結
旅遊資訊:趁假期平遊芝加哥
便捷套票看世界盃
日本地獄之旅 (圖)
三思而讀 學有專長 新時代新進修經驗 (圖)
認證考核學得有信心 (圖)
親身體驗業內實況 (圖)
師生互助大家得益 (圖)
千錘百煉 不斷前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