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師人物語:走勢陷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5]     我要評論

丘建峰

 在過去的教學經驗中,有一種學生令人感覺最為焦躁,就是轉型失敗的學生。

 當你發現一個學生,過去的成績一直是低位徘徊,那麼,即使他在你的課上夢遊,永遠似是剛從混沌中甦醒的盤古大帝,你可能輕怒小怒以至發展為大怒,卻不會焦躁。叫老師焦躁的,是去年成績優異的學生,到了這一年,在你的科目中,仍然非常非常努力,分數卻冉冉下降。

 本來,即使學生成績下滑,也不一定令老師焦慮,問題是,這位學生卻是全班最勤奮的一位,他努力地讀、拚命地記、不要本錢地買參考書,把一行又一行的文字,貪婪地背誦。問題是,他這種讀書的方法,已經不再適合這個學習階段的要求,我們現在要分析題目,結合生活,才能把題目答好,但這位學生仍然是一味死讀硬背。因為,這一套讀書方法,曾經為他締造了漫長的黃金歲月,曾經為他掙得無數的分數,他已經深深地信仰了。

 於是,在你的班中,就有一個努力又努力,失敗又失敗的學生。這狀況,真叫人很焦躁。你一再解釋、說明、說服、指責,有些學生是不願改,更多學生是改不了,因為在內心深處,過去的業績才是真實的,而今天的低沉,只是一時半刻的問題而已。

 在過去的學制中,中一、中四、中六這三級是轉型期,卻總有些執迷不悟的學生,迷戀死讀書,就如同買了大跌的股份,卻相信股價總會有回升的一天。實情是學習要求的能力改變了,正如該公司的營商環境已經不同了,你卻仍然緬懷過去,那就誰也救不了你。

相關新聞
百家廊:閒話《牡丹亭》(下) (圖)
翠袖乾坤:陪笑臉
海闊天空:窮到不能破產
琴台客聚:搶魚撒野
生活語絲:「對準再開火!」
師人物語:走勢陷阱
獨家風景:山水之間
看藝術傑作 玩刺激遊戲 加泰隆尼亞動靜皆宜 (圖)
菲格雷斯的超現實 (圖)
巴塞羅那 藝者部落 (圖)
沙洛主題公園刺激 (圖)
延伸連結
旅遊資訊:趁假期平遊芝加哥
便捷套票看世界盃
日本地獄之旅 (圖)
三思而讀 學有專長 新時代新進修經驗 (圖)
認證考核學得有信心 (圖)
親身體驗業內實況 (圖)
師生互助大家得益 (圖)
千錘百煉 不斷前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