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董建華訪台 凸顯香港角色和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31]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華以私人身份低調訪台,卻備受兩岸三地傳媒的高度關注。有熟悉兩岸關係情況的政壇老友向自明分析,董生此行具有極大的象徵意義,一是由與台灣有緊密人脈關係的董生以私人身份,作為兩岸領導層「破冰之旅」的先頭部隊,打破了從未有國家級領導人赴台訪問的局面;二是顯示香港在參與推動兩岸關係的工作中,香港可以利用自己的優勢和特點,尤其是能跳出陳條框框的靈活變通方式,在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方面擔負更重要的角色。

 政壇老友笑荍峸e,董生是次訪台,誇張一點說,可以美國太空人岩士唐於1969年登月作譬喻:「岩士唐登陸月球,在實質上對改善人類生活起了甚麼作用?沒有!不過,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證明了人類可以突破想像,創造不可能,而岩士唐那一句『這是個人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就係最佳註腳;董生今次訪台,實在有同等意義!」

國家級領導人赴台 缺口已打開

 他解釋,董生是次行程雖以探親和觀光為主,在過程中不會、也沒有代表中央政府和台灣管治當局有任何接觸,卻已打破歷來沒有國家級領導人赴台的局面,為中央政府同級別的官員訪台踏出了突破性的第一步,意義十分重大。因為董生有多重身份,既是全國政協副主席,亦是前任香港特首,同時家族生意東方海外在台灣也有業務,所以較一般中央官員有更大的空間,「佢階x灣私人訪問的時候,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身份唔會忽然唔見驉A咁就形成鱄漲麆禤a級領導人訪台的先例,只要慢慢積累經驗,加上中途唔好有人搞搞震,雙方的高層官式交流就唔會再遙不可及苤I」

 老友又想到,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去年以第2屆世界佛教論壇港澳代表團「名譽團長」名義訪台,開展了特區與台灣官員交往的新局,而董生是次訪台之旅,就意味茪丰′F府有更大的決心,以更多樣的空間去改善兩岸關係,特區政府日後就可以更放心、更靈活地處理港台關係。

只要靈活變通 就可以排除干擾

 他說,馬英九上場後,即刻開展連串工作改善兩岸關係,亦令港台雙方都希望加強合作同交流,尤其在官方層面上,但受制於寶島內一直以來的政治氣氛,官方互訪幾乎成為禁忌話題,大家難免有「老鼠拉龜」的味道。自曾德成局長以非官方身份訪台後,「缺口」一打開,港台官員就頻頻互訪,現在已經到研究司長級官員訪台的操作安排階段,甚至研究特首煲呔曾訪台的可能性。不過,禁區仍然存在,有時不免令大家綁手綁腳,步步為營,但董生就做了一個好示範:只要靈活變通,就可以排除干擾!

 那香港未來在兩岸關係中應扮演甚麼角色呢?老友形容,倘將阻礙兩岸關係的障礙視為一個政治的「大門」和無數個如經貿、民生方面的「小門」,打開「大門」自然是中央政府和台灣當局的工作,香港的角色就運用「一國兩制」的靈活優勢,去協助中央打開那些「小門」,使兩岸三地的交流更順暢、更便捷:「在常態下,兩岸關係中有些『小門』看似不可打破,但香港這『第三方』往往可以跳出兩岸的官式框框,稍加力量,就可以打破固有的常規,打開這些『小門』。這就是香港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的特殊角色和價值。」

相關新聞
月入雖減3千 灣仔區仍最富 (圖)
求助婚介所港女 9成願北上覓夫 (圖)
陰盛陽衰稍緩和 沙田未婚者最多
長者續增加 黃大仙「最老」 (圖)
小家庭成風 每戶不足3人
各區家庭住戶收入中位數 (圖)
扑爆女友頭 失婚漢跳樓亡 (圖)
欠10萬管理費 老婦被收樓圖燒屋 (圖)
偷匯豐百萬金條 保安認監守自盜
關信基:杯葛鬧劇可投白票 (圖)
政經人語:董建華訪台 凸顯香港角色和價值
特首攜眷「神秘」外遊
滿意政府理財市民增
終選聯否認以「公投」結果作籌碼 (圖)
終選聯政改建議方案撮要 (圖)
范太重申無意選特首 (圖)
何柱國倡設「反公投」票箱 (圖)
鄒秉恬獨立身份 參加新西補選
亞洲金融入紙申辦醫院 (圖)
誤診死胎險「刮宮」 西醫裁定失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