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終選聯否認以「公投」結果作籌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終選聯質疑公社連的「籌碼論」是將政改問題簡單化。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社連近期為催谷所謂「公投」的投票率,頻發放所謂「『公投』結果將成為『終極普選聯盟』與中央政府談判的籌碼」的說法。終選聯質疑此說法是將問題簡單化,並強調基於終選聯內各團體對所謂「公投」立場不一,故他們不會「強求統一立場」,強制終選聯內所有的團體都呼籲市民在補選當日投票。

昨公布政改建議方案

 終選聯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該組織的正式政改方案建議(見表)。雖然被社民連支持者形容為「終極投共大聯盟」,終選聯召集人馮偉華仍稱,他們與公社連「目標一致,只是手法不同」,是在「兩條腿走路」,各自為爭取普選做工夫,故不存在所謂抗衡的問題。

 被問及公社連最近頻頻稱,倘所謂「5區公投」投票率高,就會增加聯盟在政改方案方面的談判籌碼,馮偉華指該說法是將問題簡單化,「香港市民的支持,才是最直接的談判籌碼」。為此,他們將透過於下月25日舉行動員大會等連串活動,爭取更多市民的支持,並希望透過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向中央政府反映他們的意見。

 公民黨黨魁、「五區公投運動」召集人余若薇,和公民黨副主席梁家傑昨日在該黨的記者會上,稱越多選民在是次補選中投票,港人爭取「真普選」的籌碼就越多,又指他們與終選聯的目標一致,故公民黨歡迎終選聯提出政改方案建議,又指該黨對任何中途方案或細節均持開放態度。不過,在被問及終選聯反駁公社連的「籌碼論」時,余若薇不肯正面回應,只稱反對派的首要責任就是呼籲選民在是次補選中投票,而沒有人能夠強制他人投票。

范太允再幫忙「送信」

 另外,范徐麗泰在回應終選聯要求她再向中央反映意見時,表示樂於效勞,並強調大家雖然或有不同意見,但溝通總比不溝通甚或對抗好。不過,她坦言自己只是信息傳遞人,沒有能力影響中央接納訴求或安排會面與否︰「送信人就是送信人,無能力去影響對方(中央)是否接納這些訴求,這是在我控制的範圍之外。」

當局樂見討論趨務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則表示,特區政府歡迎社會上有關政制發展的討論更趨務實和理性,這些討論能促進社會良性互動,有利於香港取得進一步民主化;雖然有關2012年選舉安排的公眾諮詢期現已完結,但特區政府會繼續聽取不同黨派和團體提出的意見,望正式的建議方案可獲立法會通過。

相關新聞
月入雖減3千 灣仔區仍最富 (圖)
求助婚介所港女 9成願北上覓夫 (圖)
陰盛陽衰稍緩和 沙田未婚者最多
長者續增加 黃大仙「最老」 (圖)
小家庭成風 每戶不足3人
各區家庭住戶收入中位數 (圖)
扑爆女友頭 失婚漢跳樓亡 (圖)
欠10萬管理費 老婦被收樓圖燒屋 (圖)
偷匯豐百萬金條 保安認監守自盜
關信基:杯葛鬧劇可投白票 (圖)
政經人語:董建華訪台 凸顯香港角色和價值
特首攜眷「神秘」外遊
滿意政府理財市民增
終選聯否認以「公投」結果作籌碼 (圖)
終選聯政改建議方案撮要 (圖)
范太重申無意選特首 (圖)
何柱國倡設「反公投」票箱 (圖)
鄒秉恬獨立身份 參加新西補選
亞洲金融入紙申辦醫院 (圖)
誤診死胎險「刮宮」 西醫裁定失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