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胸懷普世 救濟貧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趙煥明

 飢餓是一個全球性問題,若飢餓人口不斷上升、全球平均生產力不斷下降,地球上的資源總有一天會吃盡的。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趙煥明剛從非洲烏干達和肯尼亞探訪回來,他透露當地情況已十分嚴峻。

 「糧食不足已是當地歷史悠久的問題,北部與蘇丹接壤地區情況更差。當地降雨量少,目前連雨季也不下雨。降雨量不穩定,便會嚴重影響牧人和農民生計。」他表示,世界聯合國有關組織已不斷努力向他們分發食物,但目前仍然有兩成市民營養不良,唯有靠吃粟米和高蛋白物質維生。

 「很多人也只是靠吃野苺、樹葉和製作泥餅充飢,但這些食物是沒有營養的,多吃也會出現問題。」趙煥明解釋,近年全球暖化的後遺症,最近在當地開始顯露出來。「我們發現,當地動物開始找不到水源,互相爭奪草地和食物。野生的象群更開始侵擾民居,與人類爭奪食物和生存空間。」從前,非洲最大問題是人與人的爭戰。至今,已發展至人和大自然的爭戰,自然界秩序也開始出問題。

 「當地政府和聯合國正努力制訂策略,大家很擔心80年代的大饑荒重演,當年一下子便死了數百萬人。」他表示,派錢或派糧食只是短期手段,長此下去也不是辦法。「長期策略其實是派種子給他們,可惜又面對氣候暖化。我們便協助他們搞好水利,讓運河接駁到田野,讓他們能自給自足。目前,當地正開發近2公里長的輸水管。」短期的援助,其實卻有機會讓農民灰心。「天氣的錯」會讓他們灰心,靠別人救助便算。「但很幸運,我們發現他們根本不喜歡別人給他們錢,他們只希望自給自足。這令我們很鼓舞,因為他們是值得繼續幫助的,我們定當繼續努力協助他們跨過難關。」

相關新聞
昨日的經歷 今天的愛心 賑濟饑饉 長者先行 (2010-04-15) (圖)
捱過飢餓 唯靠意志與盼望 (2010-04-15) (圖)
不分你我他 各界一條心 (2010-04-15) (圖)
浪費食物 香港情況嚴重 (2010-04-15) (圖)
胸懷普世 救濟貧困 (2010-04-15) (圖)
小結: (2010-04-15) (圖)
睇3D不如學3D 本地創意動起來 (2010-04-10) (圖)
為業界培訓人材 (2010-04-10) (圖)
業界指現時3D製作成本高 (2010-04-10) (圖)
專家建議政府多作支援 (2010-04-10) (圖)
修讀學生寓學習於娛樂 (2010-04-10) (圖)
香港創意產業發展 還看3D熱帶動刺激 (2010-04-10) (圖)
堅守家庭核心價值 無懼歲月神偷 (2010-04-08) (圖)
物質社會令人遠離家庭 (2010-04-08) (圖)
鞋字一半難 一半佳 (2010-04-08) (圖)
自私傲慢 偷走香港精神 (2010-04-08) (圖)
八旬老婦 網上分享家庭價值 (2010-04-08) (圖)
小結: (2010-04-08) (圖)
中學生眼中的香港社區 從過去拍到未來 (2010-04-03) (圖)
小朋友砌出理想社區 (2010-04-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