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0深圳港生 擬回流升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經常向學生灌輸社會時事,並訂閱香港報紙,讓學生能及時了解國內外大事。圖為該校小六學生在上課。本報深圳傳真

 深圳兩所港人子弟學校-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及東方英文書院,去年首度被納入香港的升中派位體系。今年預計約有30多位學生將飲「頭啖湯」,憑藉在深圳校內的綜合考試成績,參加派位返港升讀中學課程。有學生家長表示,港人子女在深升學有很多限制,故希望回港就讀,並計劃在港置業、以免孩子每日跨境求學往返勞碌。不過,亦有港生選擇留深,認為內地教學質素並不比香港遜色、且發展空間更大。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李望賢

 以往居住在深圳的港人子女若要返港唸中學,一般要等到本港小學畢業生的派位臨近結束、中學仍有剩餘空位時,才能去「叩門」申請。今年獲得新加入升中派位的羅湖港人子弟學校,被劃分至北區,東方英文書院則屬屯門區。

深港生亦可參與自行收生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校長鄭佳秋介紹稱,港生除了隨學校所在區域派位外,也可以根據在港住址申請派位。在深港生參與的派位方式與其他學生一樣,在自行收生階段,他們可以申請2間學校;在隨後的統一派位中,則可報讀所在區域的30所學校。

 據了解,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共有60多名小六港生,其中有30多人申請參加派位;而東方英文書院的20多名港生中,去年有10多人提交了校內成績等相關資料,但目前僅有6人最終參加派位。鄭佳秋解釋稱,部分正在申請香港身份證的學生,可能至報名截止日期前仍未獲批,故未能參加派位,此外亦有不少人希望留在內地發展。東方英文書院港台部林主任表示,許多港生的父母在內地工作,他們更傾向讓子女在內地升學,因為港人子弟學校的授課教材與港校完全相同,且香港在實行「三三四」學制後,日後從內地返港考大學也不會很困難。

深學額緊缺 全能生返港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港生黃曉麗的父親是港人、母親是內地人,一家人一直住在深圳。她的母親王女士為培養女兒煞費苦心,從小就為曉麗報讀古箏、拉丁舞、戲曲等培訓課程,並督促她經常參加課外活動和比賽。老師亦稱讚曉麗平時成績位列全班前三名,且能歌善舞,堪稱「全能學生」。

 王女士指女兒前年才申請到香港身份證,為了保證獲得最好的教育,家人都希望曉麗在香港唸中學和大學。她又提到,如果要留在內地升中,香港戶籍會受到許多限制,例如要提供父母在深圳繳納的社保證明、居住證等,而且深圳中學學位一直較緊缺,故決定到香港升學。

擬在港買樓 免子女勞碌

 其實,王女士擇校時已向許多朋友徵求意見,並專程到港考察各學校,最後在自行收生階段報考了上水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和東華三院中學。為免女兒在港升中後每日跨境上學太勞碌,王女士一家已計劃在港買樓,「每天乘坐跨境巴士往返太辛苦,而且沒時間溫習功課,所以雖然供樓壓力很大,為了女兒的將來,再辛苦也值得。」

教局:採現有機制調整成績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去年底已派代表到訪深圳兩所試點學校,向有關師生及家長講解學位分配事宜,並透過「姊妹學校計劃」,讓香港學校與兩校結成姊妹學校,以增強兩地學校的協作與溝通,提升學生了解及適應香港教育的能力。發言人稱,兩校須按規定呈報學生的校內成績,局方則會採用現有的調整機制,來調整所有參加派位小學的學生校內成績,以便公平地反映各校及其學生的表現。

相關新聞
微調「純英中」增 爭崩頭情況改善 (圖)
各區純英中學額競爭情況 (圖)
中一自願減班 3校力保「純英中」
升中選校表格 5月4日前交教局
中專教育文憑課 周末辦簡介日
深培中學「閱讀日」 邀梁志華任評判 (圖)
前「一哥」李明逵 科大示範低碳煮食 (圖)
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銀禧校慶開放日 (圖)
30深圳港生 擬回流升中 (圖)
內地港生參加本港升中派位須知
陳志雲被捕 納面試時事題 (圖)
深高中學位不足 家長盼《框架》助升學
全國首屆課博會 鄭州大學舉行 (圖)
商務印書館辦學生中文寫作賽
教院內地6校 簽學術合作協議 (圖)
通識路路通:「幹得好不如嫁得好」「穗女拜金」掀爭議 (圖)
《廣州女大學生價值觀調查紅皮書》結果摘要
問題1:女大學生結婚對象的選擇
問題2:婚姻價值
問題3:女大學生認為改變人生的重要因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