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高中學位不足 家長盼《框架》助升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1]     我要評論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李望賢深圳電】深圳高中學位向來極為緊缺,高中升學率不到50%,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公布2010年深圳將新建學校,增加1成高中學位。但不少家長認為仍難以滿足需求,更有家長期盼通過《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加快開放深圳學生到香港升讀高中。

 據了解,深圳高中升學率不足50%,考不上普通高中的學生,或者在深圳就讀中職學校,也有不少暫住人口子女選擇回鄉升學,還有許多深圳家庭選擇送子女出國讀高中。

每年出國升高中學生增1成

 啟德教育集團廣州公司總經理張超表示,目前留學低齡化在深圳已成為一個趨勢,深圳每年都有不少家庭送孩子出國讀高中,而且這個趨勢還在以每年約1成的比例不斷上升。

 女兒在福田某中學讀初一的家長胡女士表示,出國留學路途遙遠難以照顧,香港近在咫尺又有許多優質教學資源,「很希望女兒能到香港接受高中和大學教育,費用對很多深圳家庭都不是問題」。她認為《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之後,希望在教育方面能夠有所突破,加快開放深圳學生到香港升讀高中。

高中升學率低於本科錄取

 資料顯示,深圳市初中學生人數已進入高峰期,2008年達到50,700人。預計未來幾年,深圳市初中畢業生還將以年均10%的速度遞增,即每年淨增學生數達5,000至6,000人。另一方面,深圳的高中學位遠不能滿足初中生需求,據悉,深圳市去年高中升學率僅為48%,而同年高考的本科錄取率為52%。考公辦普通高中比考大學本科還難。

 深圳市教育局的報告顯示,深圳將新建10所高中,屆時將能提供公辦普通高中學位為2.94萬個,一批寄宿制高中也正在建設過程當中,故目前新增的1成學位只能稍微緩解壓力。

相關新聞
微調「純英中」增 爭崩頭情況改善 (圖)
各區純英中學額競爭情況 (圖)
中一自願減班 3校力保「純英中」
升中選校表格 5月4日前交教局
中專教育文憑課 周末辦簡介日
深培中學「閱讀日」 邀梁志華任評判 (圖)
前「一哥」李明逵 科大示範低碳煮食 (圖)
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銀禧校慶開放日 (圖)
30深圳港生 擬回流升中 (圖)
內地港生參加本港升中派位須知
陳志雲被捕 納面試時事題 (圖)
深高中學位不足 家長盼《框架》助升學
全國首屆課博會 鄭州大學舉行 (圖)
商務印書館辦學生中文寫作賽
教院內地6校 簽學術合作協議 (圖)
通識路路通:「幹得好不如嫁得好」「穗女拜金」掀爭議 (圖)
《廣州女大學生價值觀調查紅皮書》結果摘要
問題1:女大學生結婚對象的選擇
問題2:婚姻價值
問題3:女大學生認為改變人生的重要因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