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促先通過特首選舉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范徐麗泰強調2012年後的選舉安排可以在通過政改後再研究,建議反對派先考慮通過特首選舉的決議案。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近日向「溫和反對派」大開溝通之門,但「終極普選聯盟」及民主黨均提出不符《基本法》立法原意,有關2012年6個區議會議席由全港選民投票選出的要求。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強調,政改方案可作出讓步的可能性非常低,「普選聯」相關建議在現階段不可以考慮,故對政改方案可全部獲通過的可能性不感樂觀,但強調2012年後的選舉安排可以在通過方案後再研究,建議各反對派應先考慮通過特首選舉的決議案。

 范徐麗泰昨日在公開活動回應政改問題時強調,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普選時間表所作的決定,是莊嚴和嚴肅的,但反對派仍要求中央承諾確保有「真普選」,顯示反對派不信任中央,且普選安排必須經過5個步驟,包括得到立法會各黨派共識,並要諮詢香港市民,故中央不能單方面為香港訂立普選條件,加上特區政府只獲授權處理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反對派要求政府承諾2012年之後的選舉安排,有一定的困難。

2012後直選區會界別可商量

 她坦言,民主黨和「普選聯」提出2012年立法會6個區議會議席,要由全港市民選出的建議,不可能在2012年實現,但將來可以考慮:「中央怎可要求人大常委會出爾反爾?這一個建議,即使在現階段不能夠用,在將來,我覺得可以考慮,因為如果現階段不可以用,就是說人大常委會有關2012年的選舉的決定,是跟它不能相符,但2012年後,則我覺得可以商討。」

 范太又指,反對派與中央建立互信需要一個過程,不能在短時間內達成,而反對派跟中央溝通,不一定要通過政改方案才算有成果,最重要是溝通之門繼續打開。

吳康民:基本法未限選舉模式

 不過,原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稱,民主黨及「普選聯」的相關建議是可行的,因為07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訂明功能界別和直選議席比例不變,並沒有規範功能界別議員如何選出:「功能界別的選舉,究竟團體票、個人票或董事票,這些都由香港自己決定,中央沒有規定。大家注意到我的講法與昨天李剛副主任的講法有矛盾,我從07年角度講這個問題,他是從《基本法》立法原意去談這個問題,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有灰色地帶。」不過,他強調,中央釋出誠意與反對派溝通,希望雙方可以互諒互讓,最終在政改問題上達成共識。 

相關新聞
逾7萬港醫護 可北上拓業務 (圖)
惠服務業 3年收益1985億
港旅社准在京滬辦港澳團
CEPA第7份補充協議要點
檢測認證首納CEPA 利港商擴內銷 (圖)
再降門檻 港銀加快內拓 (圖)
推港股ETF 內地未有時間表 (圖)
券商:中小型經紀未受惠 (圖)
港建築專才 盼進軍神州 (圖)
開寵物診所 製作DVD
手足口病重症增 女童入ICU (圖)
5個月165宗 超去年總數 (圖)
腸病毒可致手足口病
本港近年錄得腸病毒EV-71個案 (圖)
被控「天天販毒」 警長辯遭誣蔑
女助產士掌摑印傭惹官非 (圖)
國泰機師認藏毒或被判入戒毒所 (圖)
10月嬰染O157:H7大腸桿菌
搗A貨鹹碟庫 警旺角拘三漢 (圖)
女警長「環保綿羊」翻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