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太空狂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時空旅行並無違反科學理論。

 在1997年由荷里活知名女星茱迪科士打主演的科幻片《超時空接觸》(Contact)中,女主角科學家伊莉致力製造超空間旅行機器;結果,她成功接收到外星人的訊息,並一度駐留於外太空之中,儘管回地球後不為世人所相信,但電影結尾卻隱含了對伊莉穿梭時空之旅的肯定。

 電影跟戴維斯接收過的七十二秒「Wow」訊息有異曲同工之妙。

 除了如戴維斯一類對接觸外星人十分狂熱的科學家外,歷來不少科幻作家、導演都對神秘的太空投射了無限的臆測;如上文曾提及的《超時空接觸》,故事藍本正是美國著名科普作家卡爾.愛德華.薩根(Carl Edward Sagan)的作品;如《超時空接觸》一樣創製出穿越時空機器的,還有《回到未來》中的時間車和《星球大戰》內以超光速飛行的「千年鷹號」等等,都展示出他們對星際旅行的趨之若鶩;當然,有關的科普聯想還少不了對外太空生物來襲的恐懼,如經典的作品《異形》,或《地球停轉日》等等,文本中都透露出作者對未來、對不認知的外太空莫名的恐懼與不安感(當然,亦可作對意識形態侵略的解讀)。不過,到底這些想像物是否真正存在?

 對於外太空生物,著名的物理學家霍金就曾經說過:當別人問我是否存在人類以外的生物時,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這只是基本的數學問題,外太空如此浩瀚,在這龐大的基數下,外太空存在生物的機率相當之高。然而,如其他的學者一樣,霍金都認為人不應主動接觸外太空生物,因為它(他)絕可能比人類聰明得多,主動接觸可能會招來極大的危險。

 那至於星際旅行呢?在《超時空接觸》電影上映後,亦引發了科學界研究時空旅行的熱潮。根據一批科學家的說法,星際旅行與現今所知的科學理論並無抵觸;他們相信,當發明的機器(如太空船)接近黑洞的時候,時空的質量便會改變,人不再駐留在如身處地球時的時空之內,甚至有科學家嘗言,在距離黑洞事件一厘米的地方逗留一年,就相等於在外太空駐留了六百萬年──這也是《超時空接觸》電影中的震撼所在。

 有人嘲笑外星人的信徒,有人則像戴維斯般默默守候,希望有一天跟即將出現的「他」接觸,科學領域無邊無際,可以肯定的是人太渺小。 ■文:東 尼

相關新聞
尋找外星人 (圖)
外太空狂熱 (圖)
馬克吐溫辭世百年 自傳終推出 (圖)
手寫板:車程 (圖)
短載:爸爸的情人
詩意偶拾:理髮記。
世說新語:張誠的旅行
試筆:昨夜煙花燦爛
稿例
百家廊:觀看費城交響樂團世博會演出的回想 (圖)
翠袖乾坤:嶺南園有「七賢」貓
一網打盡:受眾在哪裡
琴台客聚:櫃櫥裡的愛
生活語絲:海爾是國有民營?
扶林晚風:五月長風
寫我遊情:崖邊神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