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林晚風:五月長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8]     我要評論

李焯芬

 歲月無聲,「扶林晚風」這個小欄目,不覺又已寫了三年多了。筆者因事需要暫停一下,十分感恩讀者諸君這些日子來的眷顧和包容。

 欄目名為「扶林晚風」,是因為筆者在薄扶林區內的香港大學任職。據饒宗頤教授的考證,「薄」是一種鳥,「扶林」則是該區一片片的樹林。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有幸見證了香港高等教育近二十年的高速發展。六十年代末,我唸大學時,當時香港的大學生人數不足三千。時至今日,本地大學生已逾十萬之眾。每年進入就業市場的大學畢業生較前大幅增長;找工作的難度亦較前大多了。也就是說:出路和升遷的機會大不如前了。樓價高企,遠遠超越了一般年輕人的工資水平。除非是父母幫忙,否則今日的大學畢業生要買樓談何容易。還有不少大學生是靠借債讀書的。

 相對於歐美國家,我們的大學畢業生進入社會工作後,一般工作時間都比較長。晚上九時或十時下班的人不在少數。由於工作壓力,加上看不到前景,於是有不少年輕人頗有怨氣。作為教育界的一分子,我們對「八十後」、「九十後」出世的年輕學子所面對的種種困難和壓力,深有體會。世界畢竟是年輕人的。年輕人的出路,關係到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值得大家多關注。

 五月長風裡,我們目送又一批年輕學子離開校門,進入社會工作。心底除了一份對未來的憂慮外,還有一份祝福:衷心祝願同學們能克服未來日子裡的種種磨難和挑戰,活出最好的自己,從而活出更美好的明天。

相關新聞
尋找外星人 (圖)
外太空狂熱 (圖)
馬克吐溫辭世百年 自傳終推出 (圖)
手寫板:車程 (圖)
短載:爸爸的情人
詩意偶拾:理髮記。
世說新語:張誠的旅行
試筆:昨夜煙花燦爛
稿例
百家廊:觀看費城交響樂團世博會演出的回想 (圖)
翠袖乾坤:嶺南園有「七賢」貓
一網打盡:受眾在哪裡
琴台客聚:櫃櫥裡的愛
生活語絲:海爾是國有民營?
扶林晚風:五月長風
寫我遊情:崖邊神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