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海爾是國有民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8]     我要評論

吳康民

 青島的海爾集團是世界家電生產的第一品牌。它在全球有二十九個製造基地,八個綜合研發中心,十九個海外貿易公司,全球員工總數超過六萬人。無論在科技創新、經營管理等方面,都已經是世界最大規模、最優秀的跨國家電企業集團。

 對海爾聞名已久,幾次來青島,都沒有安排前往參觀訪問。其實該企業總部設有大規模的展廳,展出最新展品,顯然是歡迎參觀的。引人注目的圖片是某種空調產品在美國出售,引來了長長的人龍排隊購買,七小時銷售了七千台。

 見到前來接待的該集團的監事會主席韓震東,我劈頭便問,海爾是國營企業還是民營企業?

 他說,兩者都不是,是國有企業。我再問,國營和國有有什麼不同?他說,國營是國家投資和擁有的,而他們是集體所有,國家沒有股份,他們只交稅不上繳利潤。那麼,為什麼叫做國有的呢?我還是弄不明白,應該說,集體所有就是民有,民有就是民營,叫做「國有」,不好理解。

 海爾的創辦人張瑞敏,在他們的宣傳品中,已被神化了。一九八四年,他帶領一個領導班子來接管虧蝕的青島電冰箱廠,這個廠「人心渙散,產品滯銷」,是他到農村大隊借錢才暫時渡過難關。

 他找到工廠虧蝕、產品滯銷的關鍵—質量不過關。他曾公開砸掉七十六台質量不合格的冰箱,喚醒職工的質量意識,從此走上了「名牌戰略」的發展道路。

 現在,海爾的冰箱、空調、洗衣機、電視機、熱水器、電腦、手機、家居集成等不僅是中國名牌,而且不少是世界級名牌。二○○八年全球營業額便有一千二百二十億元,品牌價值也高達八百零三億元。

 海爾的「首席執行官」(這個名堂有點別扭)張瑞敏,十七大上當選中共中央候補委員,領導人是黨中央領導成員,也許便是「國有」的來源吧。

 在青島街頭,可以看到海爾進軍房地產的標誌,這也是全國大企業的共同走向。

相關新聞
尋找外星人 (圖)
外太空狂熱 (圖)
馬克吐溫辭世百年 自傳終推出 (圖)
手寫板:車程 (圖)
短載:爸爸的情人
詩意偶拾:理髮記。
世說新語:張誠的旅行
試筆:昨夜煙花燦爛
稿例
百家廊:觀看費城交響樂團世博會演出的回想 (圖)
翠袖乾坤:嶺南園有「七賢」貓
一網打盡:受眾在哪裡
琴台客聚:櫃櫥裡的愛
生活語絲:海爾是國有民營?
扶林晚風:五月長風
寫我遊情:崖邊神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