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他朝君體也相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4]     我要評論

余似心

 日前出席中學師姐的追思彌撒。她在人生最燦爛的時候便離世,就像彗星隕落,大家都心痛不已,但想起她多年來飽受癌魔折磨,如今擺脫了個臭皮囊,無異是個解脫。

 一個教堂竟坐滿了人,加了幾十張椅子後,還有人要站荂C看來有五、六百人,比任何一個平時的主日彌撒都要多人。一個普通的小女人,有幾百人來送她人生最後的一程,是多麼的難得,她在天之靈一定深受感動。不用聽她的親友在台上稱讚她平生如何愛家人愛朋友,單看出席者之眾,便知道她人緣之佳,在親友心目中地位之重,這不啻是她在世間積累的財富。

 無論一個人生前如何風光,身邊有多少人簇擁,平常有多少人奉承,但死後有多少人關心,才是最真。

 我在想,他日自己完成了人生的責任,化作輕煙一縷之時,會有多少人來送終?粗略計算一下數目,相信有半數可能找借口無暇到來;又半數剛好犯太歲不宜出席;也有半數紅白事相沖來不了;再有半數其實心裡討厭我索性扮作不相識……越想越心慌,想來要立下遺囑,藉口說:好友繁多,為免通知時掛一漏萬,喪禮一切從簡……好留點面光!

 蓋棺定論,一個人死後,有多少人覺得傷心、可惜、懷念?這個人數就像一張終期考試成績表,一個人頭一個分數,總分是否合格,在天有靈自然知道。

 其實我們現在便要計算一下,家人、朋友、同事,在自己羽化升仙之時,會有誰來送一程,預計缺席者較出席者為少,便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待人的態度,從今天起改變,一段時間後,再計算一下真正朋友是否增加了,應不斷努力為自己的人生成績表爭取分數!

相關新聞
人人齊起動 搞作心頭愛 (圖)
馮美基 為了大家開心 (圖)
一口曲奇
高世章 香水瓶的浪漫生活 (圖)
「尋香記」古董香水瓶展覽
李冠然 環保傢具顯匠心 (圖)
立體動物模型化身為環保傢具展
《美味方丈記》從歷史到瑣事 (圖)
書評:從河到岸的路途 (圖)
書介:政府管治能力與香港公務員 (圖)
書介:凝聚力量——香港非政府機構發展軌跡 (圖)
書介:金融的邏輯──當代中國創富之道 (圖)
書介:最後六任港督的聲音──就職、施政、離任 (圖)
書介:巴哈末世密碼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 芻議高考作文 (圖)
翠袖乾坤:他朝君體也相同
跳出框框:「波,係圓鵅C」
琴台客聚:從扮醫生到露械
杜亦有道:紓緩神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