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 芻議高考作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考考場。 網上圖片

馬承鈞

 前一天還被億萬國人絞盡腦汁、捫心猜測的高考作文試題,終於在6月7日上午9點鐘「新鮮出爐」了。自古至今,命題作文都是中國各級考生必須面對的一道「坎」,如今高考的「第一考」是語文,而作文佔60分,其重要性可想而知。2010年高考結束了,高考作文試題卻再次成為全國熱議的話題。

 如果說高考是中國社會一道獨特風景的話,作文無疑是最受關注的一個景點——毋庸說,它已超出考試的本意而成為一種中國特有的文化現象。

「貓吃魚」直面社會現實

 今年高考分為全國卷1、全國卷Ⅱ和各省市自命題。河北、河南、山西、廣西四省區施行的全國卷1是由漫畫《貓吃魚的故事》引申出的「漫畫作文」。畫面上有四隻貓坐在餐桌邊吃魚,只有一隻貓在捉老鼠,正在吃魚的貓譏諷道:「有魚吃,何必去捉老鼠?」鄭州某中學的劉峰是我的鄰居,他一回家就找到我談起作文的事。我說,這題目屬於「老生常談」了,只要明白其中的寓意,知道它要「褒」什麼、「貶」什麼,再聯繫現實做點分析,應該是不難寫的。

 本來貓是老鼠的剋星,貓逮老鼠是牠們的天職,一些「黑貓警長」不去逮老鼠卻不勞而獲地坐享其成大吃其魚,不是嚴重的失職和忘本麼?由此漫畫不難聯想到當今的現實:一些「貓」被人為地慣壞「變懶」,熱衷於貪圖享受了;一些「貓」不僅不逮老鼠,反而與老鼠同流合污狼狽為奸了;更有一些「鼠」依賴靠山「仗勢欺貓」,導致「好貓難當」的咄咄怪事了……這些現實問題都值得人們去舉一反三議論一番。如果我們的社會不嚴以整治、反腐倡廉,有關職權部門對大大小小的「碩鼠」為非作歹不管不問,「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傳統就會消弭殆盡,社會的財富最終將被缺乏管制的大小「碩鼠」吃得一乾二淨,倒霉的還是整個社會和人民大眾,再聯想鄧小平「不管白貓黑貓,逮住老鼠就是好貓」的名言,這篇作文就更完美了。

溫總理詩作成作文考題

 北京市的作文題最具人文氣質和前瞻性,其標題是:《仰望星空和腳踏實地》。此標題讓人想起溫家寶總理的一段佳話。今年五四青年節,溫總理親臨北大視察,他走進北大學生書畫研究會的書畫展室,同學們又驚又喜,學生書畫社社長、哲學系學生李丹琳想到溫總理那首著名的詩歌《仰望星空》,隨即寫下「仰望星空」四字,溫總理看完後微笑道:「我再和上四個字」,遂揮毫寫下「腳踏實地」四個蒼勁大字。「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對立統一體」,它涵蓋了理想與現實、今天與未來、奮鬥與成功的關係,這八個字寄托了溫總理對青年學子的殷切期望:既要有遠大抱負和崇高追求,也要扎扎實實、從小事做起;它既是真實的人生課題,又飽含深刻的哲理。北京高考以此為題,其內涵是不言而喻的。這次北京159中學的考生就非常幸運,他們一看標題就暗自竊喜,因為老師曾解讀過這首《仰望星空》,還以此為題寫過作文呢!

 我讀過溫家寶這首《仰望星空》,全詩16行,2007年9月4日發表在人民日報副刊上。是年5月14日,溫總理在上海同濟大學視察時講到:一個民族有一些關注天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我們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同學們經常仰望天空,學會做人,學會思考,學會知識和技能,做一個關心世界和國家命運的人……講話受到全體師生的熱烈歡迎。事後,溫家寶據此寫成《仰望星空》一詩。該詩自然流暢又意味深長,凸顯作者對真理、正義、自由、博愛的思考,對國家民族和人類命運的關切,其中一段是:「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莊嚴而聖潔;那凜然的正義,讓我充滿熱愛、敬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自由而寧靜;那博大的胸懷,讓我的心靈棲息、依偎。」一滴水可見太陽,詩句映照出大國總理的所思所想,讀來令人動容、發人深省。

 溫總理這首詩後來被譜成歌曲,2009年國慶節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文藝晚會」上演唱。當著名歌手張學友和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歌唱祖國》原唱小歌手楊沛宜與500名小朋友放聲高唱這首《仰望星空》時,紅磡體育館內掌聲雷動!這首歌還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選為校歌。

廣東舉行高考作文PK大賽

 廣東省的作文題是《與你為鄰》,考卷說:你我為鄰,相互依存。「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鄰」無法迴避,卻可有所選擇。請考生聯繫自己生活體驗與感受,以「與你為鄰」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事後考生和老師們都說,這個題目容易駕馭,發揮空間很大,寫來很順手。7日當日,羊城晚報和金羊網還順勢推出「2010高考作文網友PK大賽」活動,請讀者撰寫高考作文。活動截止當晚24時,主辦方邀請高考作文評卷權威、資深報人以及著名作家詩人和新銳寫手擔當評委,評出三個「超炫作文大獎」及若干參與獎,大獎得主獲得萬元鑽戒等重禮。

 江蘇省高考作文是《綠色生活》,這是緊貼現實的一道題,在全球節能減排、提倡低碳生活的今天,生機勃勃的綠色,與人們的生命和生態息息相關,「綠色生活」已經成為全人類的共同理念,當然也與青年學子密不可分。湖北省給出的是一道自主命題作文,提示說:孫悟空的觔斗雲,哪吒的風火輪,都是神奇想像的產物,寄寓人類渴求飛速行進的美好願望。誰能想到,晚清小說《新中國》預言百年後在上海陸家嘴舉辦萬國博覽會,法國科幻小說家凡爾納夢想從地球到月球,今天竟成為現實?幻想源自人類的求知本能,展現了人類非凡的想像力。它推動現實、照亮生命,是快樂的源泉。試卷要求考生針對上述材料作文。這「幻想推動現實,幻想照亮生命」與追求綠色生活大有異曲同工之妙,既空幻又實際,對開發青年智力很有意義。

不同考題演繹多彩生活

 縱觀今年的高考作文,可以看出出題人視野更開闊、思路更多元了,這些命題既凸顯中國社會轉型期的各種社會現象,又緊扣當今全球關注的熱點、焦點話題;既注重對考生的思維方式的考察,又給考生充分的彈性空間,各省區還根據各自的實際情況制定了富於地域特色的考題。

 如,上海考生根據卷上的材料自擬題目,該材料說,丹麥人釣魚時會隨身帶一把尺子,釣到魚後先用尺子量一下,不夠尺寸的小魚就「放生」。這與兩千多年前我國孟子的「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的意思如出一轍。這一理念已深入到現實生活的方方面面,核心主題是勸人對大自然心懷敬畏、珍惜生態、好自為之。安徽省則選擇充滿哲學意境和思想深度的清代學者阮元所撰《吳興雜詩》「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萬家。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中《不深不淺種荷花》為作文題,檢閱考生的想像力和文采;陝西與海南不謀而合地推出以「人的成長是有規律的」為主題的「新材料作文」;另外,江西的《尋找童年》、福建的《格林童話的誕生》、寧夏的《帶粉筆行乞的女孩以及臨死前寫下債務的礦工》等等,也較容易引發考生的聯想和共鳴,使行文如魚得水。

 當然,也有人認為今年的不少作文題仍逃不脫抽象的瓶頸。如山東的《生活品質靠什麼支撐》、天津的《我生活的世界》、遼寧的《幸福是……》、四川的《由點到直線到平面到立體》等等,這些話題放在一二十歲涉世不深的考生面前,多少是有點乾澀和牽強了。

相關新聞
人人齊起動 搞作心頭愛 (圖)
馮美基 為了大家開心 (圖)
一口曲奇
高世章 香水瓶的浪漫生活 (圖)
「尋香記」古董香水瓶展覽
李冠然 環保傢具顯匠心 (圖)
立體動物模型化身為環保傢具展
《美味方丈記》從歷史到瑣事 (圖)
書評:從河到岸的路途 (圖)
書介:政府管治能力與香港公務員 (圖)
書介:凝聚力量——香港非政府機構發展軌跡 (圖)
書介:金融的邏輯──當代中國創富之道 (圖)
書介:最後六任港督的聲音──就職、施政、離任 (圖)
書介:巴哈末世密碼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 芻議高考作文 (圖)
翠袖乾坤:他朝君體也相同
跳出框框:「波,係圓鵅C」
琴台客聚:從扮醫生到露械
杜亦有道:紓緩神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