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仟峰新班牌定名「金鳳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仟峰和尹飛燕是拍檔,演畢「金鳳凰」,一同參與中國戲曲節的《遺恨長生殿》的演出。

 一向沒有甚麼八卦新聞的仔哥(吳仟峰)最近為了改名,擾攘了一陣。吳仟峰是仔哥的藝名,他原名吳展泓,一直以來,大多數人只知道他的藝名,原來他頗信姓名學,之前「仟峰」的仟字是沒有人字旁的「千」字,而今年有高人指他的仟峰的「峰」字宜取「金」捨「山」,他心思思想改,但是當要行動時,發覺事件可能會牽一髮動全身,因為所有與演出有關的文件檔案,衣箱等一切一切都要改,經一番考慮,他終於決定不改名。 

 不過他雖不改藝名,但因之前已有人把消息散播,故此他順便動一動營運的班牌,如此一個新班牌「金鳳凰劇團」便將在七月登場,本來這一台戲是邀陳好逑合演的,但當宣傳工作要展開時,逑姐因要調理身體,所以辭演,還幸仔哥的好拍檔尹飛燕義不容辭答應參與演出,這才使得這一隻新擬的「金鳳凰」如期(七月二日至五日)在新光戲院振翅展開四日五場的好戲。新的「金鳳凰劇團」第一炮所選的戲,都是仔哥和拍檔們精挑細選的,在未介紹各戲之前,先介紹其他四柱的老倌有︰賽麒麟、阮兆輝、陳嘉鳴、黎耀威,仔哥更特別介紹有兩位新人︰紫令秋和任丹楓將會加盟,並且在是次檔期中的折子戲專場中演《紅梅記之放裴》,仔哥說曾在多次的新人演出中見過兩位的表現,覺得他們對粵劇有熱誠,只是礙於市場的效應,未能有更多的磨練及表現機會,所今次特別邀他們埋來一起,更安排他們演出有經驗的《放裴》。

重新包裝吸引觀眾

 至於大老倌們演的戲碼,仔哥說《夢斷香銷四十年》是戲迷們多次要求的,事實這的確是齣好戲,他表示︰「每一次演這戲,都有戲迷要求多演,但是香港近年的市場好似不太容易安排一齣戲連續演多天,所以也只好間開來做。」說到私人投資搞劇團,仔哥明白箇中的艱辛︰「我是從六十年代粵劇市場逐漸式微的年代走過來,觀眾的外來吸引愈來愈多,要留住他們是不簡單的,現在大家都因粵劇得到聯合國將之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而興奮,並且不斷提出承傳問題,我覺得粵劇承傳的工作要做,台上的傳統演出程式、演員的做功要有水平,但一些粵劇劇本和時代太脫節,在揀選演出時,就要做一些修改工作,例如佈景、燈光、服裝,劇情的起承轉合要能夠讓現代人理解,如果離晒行,觀眾點會睇得投入,以後當然不會來捧場。」

劇情更緊湊

 據知仔哥演前輩的名劇都會下些工夫,把劇情的轉接點弄緊湊,也有他自己的加料演繹,如上述在七月四日上演的《夢斷香鎖四十年》便是其中一個好例子。今次他們演出的戲碼還有︰七月二日上演《竇娥冤》、七月三日新編的《蝶海情僧》、七月四日日場有四個折子戲──《紅梅記之放裴》、《鳳閣恩仇記之鬥氣》、焚香記之打神、自盡》、《焚香記之情探、活捉》,七月五日上演的《蓋世雙雄楚城》。仔哥說《蝶海情僧》這個故事很曲折,是講真人真事,將空海入唐取經及弟子真如入唐傳法的野史改編,故此公演時間也提早在七時十五分。而折子戲《焚香記》部分,其實也等於一個中篇劇,因為劇中的重要場次都分在兩場折子戲中演出,尹飛燕更獨演《打神》及演《活捉王魁》,真箇是好戲連場。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吳仟峰新班牌定名「金鳳凰」 (2010-06-2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6-22) (圖)
「粵劇推廣計劃」開辦新課程 (2010-06-22) (圖)
越劇優秀劇目饗香港戲迷 (2010-06-22) (圖)
舞台快訊 (2010-06-22) (圖)
靚人靚景主導粵劇舞台 (2010-06-22)
程派藝術醉眾生 (2010-06-15) (圖)
戲曲視窗:粵劇導演不懂粵劇 (2010-06-1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6-15) (圖)
舞台快訊 (2010-06-15) (圖)
區文鳳勇於嘗試 新編粵劇闖出新局面 (2010-06-08) (圖)
戲曲視窗:粵劇導演有助提升製作水平 (2010-06-0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6-08) (圖)
舞台快訊 (2010-06-08) (圖)
星洲教學不忘香港觀眾 楚雲玉返港演師父名劇 (2010-06-01) (圖)
《天外飛仙》劇本有待改進 (2010-06-01) (圖)
中國曲藝節「驚豔」巴黎 (2010-06-01) (圖)
戲曲視窗:粵劇導演的職份 (2010-06-0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6-01) (圖)
舞台快訊 (2010-06-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