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港府展誠意 接納「改良方案」政改過關在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籲各黨派議員攜手創造新里程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明天表決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修改法案前夕,香港政制發展出現突破性進展。特區行政長官特首曾蔭權正式宣布,行政會議原則上同意接納以「1人2票」的模式,產生2012年新增的5個區議會功能界別的議席,並會在立法會通過方案後,於秋季在本地立法層面訂定細節,並同時就取消委任制度提出建議。曾蔭權相信,新方案有助凝聚社會共識,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希望各黨派議員能夠「為政制、為香港、為未來,通過議案」,「共同攜手創造歷史新里程」。

 曾蔭權昨日在特區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出席者還包括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以及特首辦主任譚志源。

通過方案後諮詢取消委任制

 曾蔭權在會上介紹說,行政會議經過審慎考慮後通過,在立法會通過有關修改《基本法》附件的議案後,特區政府將在本地立法規定,確定於2012年立法會新增的5個功能界別議席,由民選區議員提名,然後由目前在功能界別沒有投票權的登記選民,1人2票選出;原來的一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則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即每名選民在立法會選舉中都有2票,一票投地區直選議席,一票投新增的區會界別議席。由於特區政府準備提交立法會表決的決議案,和這個方案內涵沒有直接關係,毋須更改。

 同時,在立法會通過方案後,特區政府亦會就取消委任制度提出建議,並諮詢立法會和市民的意見。

具體選舉辦法定公道合理

 至於5個立法會新增區議會議席的實際選舉安排,包括提名門檻等,曾蔭權說,有關的選舉制度一定要公道、合理,一定要能夠容許不同的黨派可以參與,而且選舉會有競爭性,不會以任何制度留難某一個政黨,「我聽不到任何黨派說要求提名門檻人數超過20個(區議員)。現時有超過400個區議會民選議員,我相信這樣的話,即使(提名門檻)是20個,起碼有20個可以出選。」他強調,當局會就此聽取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的意見,並讓建議有充分時間在社會醞釀,並會在立法會秋季復會後提出本地立法建議。

 曾蔭權強調說,香港市民都希望政制向前走,但政治現實是,特區政府提出的原方案尚差數票才能達到立法會2/3,即40名議員的支持。當局是次提出區議會改良方案,是向香港市民再一次展示對推動民主發展的誠意;該建議除了不牴觸《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07年的決定外,還有助凝聚社會共識,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為普選鋪路。

 他說:「(特區政府)最重要的目標是:一,任何決議案、任何提議與憲制有沒有矛盾;二,會否對普選有幫助,使制度更民主;三,可否有助(在立法會)得到40票……我相信(改良方案)是會得到立法會大多數立法會議員和市民大眾的認同和支持的。」

政改變化迅速令人鼓舞

 曾蔭權坦言,政制爭拗在香港持續多年,在過去的短短幾個月,情況發生了迅速而且令人鼓舞的巨大變化,包括中央政府能夠因應香港市民的要求,一而再發表講話,解答市民對於普選時間表和普選定義的疑惑;民主黨亦願意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原則和框架下,理性討論2012年政改問題,並與中聯辦就政改問題溝通。

 他強調說,現在到了立法會表決政府提出的政改議案最後階段,特區政府決定接納「1人2票」的建議,以此推動社會共識,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倘這次政改方案獲得立法會通過,將是香港社會的一個重要成就,故呼籲各黨派支持方案。

相關新聞
中央港府展誠意 接納「改良方案」政改過關在望 (圖)
建制派大局為重 特首稱讚有承擔 (圖)
民主黨大會表決 挺政改方案 (圖)
港股飆625點 成交超900億 (圖)
人民幣創5年新高 一年看6.62 (圖)
綜援離港限制 高院裁定違憲 (圖)
兩萬華人巴黎遊行 籲改善當地治安 (圖)
美韓月底黃海演習 核航母逼京津 (圖)
「黑駐京辦」仍活躍京城 (圖)
專家:料人民幣緩升至少3% (圖)
平頂山礦難47死 胡溫關注 (圖)
長江陡漲9米 百噸垃圾衝下 (圖)
利好頻出台金企搶大陸佈局 (圖)
富商女友追偵探千萬欠款
資金回流 港匯見個半月高位 (圖)
白宮幕僚長離棄奧巴馬
白俄拖數15億 俄再「斷氣」 (圖)
法頂級男模失戀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