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大會表決 挺政改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主黨昨晚黨員大會進行近5小時討論,通過支持2012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何俊仁等與民主黨會員討論。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2012年政改方案明日正式表決,如無意外可獲立法會建制派的36票支持,但距《基本法》規定的40票仍欠4票,遂接納並提出「改良區議會方案」,爭取更多支持。民主黨昨晚黨員大會進行近5小時討論,約77至80名黨員發言,最終以237票(76%)贊成,71票(23%)反對,3票棄權,通過支持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產生辦法;246票(79%)贊成,63票(20%)反對,2票棄權,通過支持2012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根據規定,該黨9名立法會議員必須跟從黨的立場投票,令立會通過方案幾成定局。

 民主黨昨晚舉行黨員大會,討論是否支持特區政府的「改良區議會方案」,約有150人出席,連同授權票則有約314票。

李柱銘動議再押後討論

 在會議開始不久,一直高調反對「改良區議會方案」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垂死掙扎」,提出要求該黨押後兩星期再討論有關問題,並促請該黨主席何俊仁要求特區政府押後兩星期始就政改方案表決。他在發言時聲稱,現在的情況「好危險」,令人以為該黨已放棄了爭取「終極普選」及取消功能界別,是「正中了共產黨下懷」,又聲言否決了這個方案,特區政府「一定會」再提出另一個方案,屆時就可趁機提高叫價,例如要求有「普選路線圖」等。

李永達張文光反對動議

 不過,李永達及張文光均反對該動議,指黨員大會倘押後就是否支持方案表決,是意圖讓該黨的議員在這段沒有該黨授權和約束的「真空期」,「鍾意點投票就點投票」,完全是迴避責任的做法。

 會上,民主黨大部分黨員均支持通過「改良區議會方案」,多名民主黨黨員在發言時,呼籲黨員支持「改良區議會方案」。該黨創黨成員、「普選聯」副召集人黃碧雲質疑反對者「只識『公投』」,不知道該方案已經「講鬫n耐」,現在才「如夢初醒」說方案「突然爆出來」,又強調民主黨在是次取得「大勝」,大家應當為此感驕傲,「你都唔要,係咪short驉v。

李華明籲團結支持方案

 該黨立法會黨團召集人李華明則指正在衝擊民主黨的社民連及其支持者,「你估真係為鬙薔D?係為鷛m選票咋」,呼籲各黨員團結一致,支持方案。

 在投票結束後,何俊仁在記者會上宣布黨員大會通過支持特區政府提出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形容這是該黨的一個重要決定,也是「香港歷史上一個重要決定」,決定香港未來政制發展走向階段性、有實質進步的發展,而該黨黨團會遵守是次決定投票。他稱,該黨黨員會落區向市民解釋方案,並爭取其他不同意見者的諒解,不相信會出現「退黨潮」。

 他續說,自己有信心在本地立法階段,爭取各黨派為新增區議會界別5個議席設置低門檻,「特首說過,各黨派沒有一個提過高過20個議員作提名門檻,我相信可爭取得更低」。

相關新聞
中央港府展誠意 接納「改良方案」政改過關在望 (圖)
建制派大局為重 特首稱讚有承擔 (圖)
民主黨大會表決 挺政改方案 (圖)
港股飆625點 成交超900億 (圖)
人民幣創5年新高 一年看6.62 (圖)
綜援離港限制 高院裁定違憲 (圖)
兩萬華人巴黎遊行 籲改善當地治安 (圖)
美韓月底黃海演習 核航母逼京津 (圖)
「黑駐京辦」仍活躍京城 (圖)
專家:料人民幣緩升至少3% (圖)
平頂山礦難47死 胡溫關注 (圖)
長江陡漲9米 百噸垃圾衝下 (圖)
利好頻出台金企搶大陸佈局 (圖)
富商女友追偵探千萬欠款
資金回流 港匯見個半月高位 (圖)
白宮幕僚長離棄奧巴馬
白俄拖數15億 俄再「斷氣」 (圖)
法頂級男模失戀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