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金回流 港匯見個半月高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民幣升至05年匯改以來高位,加上農行招股在即,吸引資金回流港元。

——人民幣匯改重啟 農行招股在即帶動

 受昨日人民幣匯率對美元升至05年7月匯改以來的新高刺激,加上農行即將招股以及港元存款利率上升等因素影響,資金重新流入香港,昨日港元兌美元彈升,港元兌美元曾升至7.7675的今年5月初以來高位,較前收市價7.7824大升149點子或0.19%。 ■本報記者 卓建安

 琤芼行(0011)副總經理馮孝忠昨日接受外電採訪時表示,目前倫敦銀行同業拆息較早前歐洲債務危機時已穩定並回落,收窄了與港息的息差,因此減少了市場的套戥活動;此外,香港多間銀行為在6月30日半年結前「粉飾櫥窗」,調高定期存款利率以吸收存款,這些均有助於吸引資金流入香港。

新股集資帶動拆息抽升

 另外,昨日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也持續上揚,三個月和六個月拆息分別較上周五升104點子至0.4086%和107點子至0.56857%,有分析指這與新股集資活動中資銀行對資金需求殷切有關。截至昨晚8點15分,港元對美元報7.7716,較前收市價7.7824仍升0.14%。

 對於昨日港匯的變化,香港金管局發言人指出,港元資金流動是受多項因素影響,人民幣匯率變化,未必會主動影響到港元的資金流動。該發言人指出,鑒於全球經濟復甦及歐洲債務危機仍有不明朗因素,金融市場波動性會增加,投資者須謹慎管理投資風險。

 金管局發言人又指出,人民幣匯率的變化並不影響港元匯率機制,港元與美元掛u的聯繫匯率機制行之有效,特區政府有決心繼續維持聯匯制度。

德銀:無理由改變聯匯

 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馬駿也表示,人民幣政策轉變對香港經濟和港元幾乎不會有甚麼影響,即使中國決定恢復人民幣匯率彈性,香港還是不太可能放棄已經實施26年的港元/美元聯繫匯率政策。他指出,聯繫匯率運作良好,政治或經濟上都無理由改變這項政策。

 馬駿指出,人民幣如果小幅升值,港元聯匯政策不變,對香港觀光業會產生利多效益,特別是那些鎖定中國旅客的精品業。熱愛精品的內陸民眾往後可能更愛到香港的Prada、Louis Vuitton和Armani等精品店血拼。

 根據香港現行的聯繫匯率制度,港元兌美元的兌換匯率為7.80港元兌1美元,金管局會在港匯觸及7.75港元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時從持牌銀行買入美元;會在港匯觸及7.85港元的弱方保證時賣出美元,從而讓強弱雙向的兌換保證能以聯繫匯率7.80港元為中心點對稱地運作。

相關新聞
中央港府展誠意 接納「改良方案」政改過關在望 (圖)
建制派大局為重 特首稱讚有承擔 (圖)
民主黨大會表決 挺政改方案 (圖)
港股飆625點 成交超900億 (圖)
人民幣創5年新高 一年看6.62 (圖)
綜援離港限制 高院裁定違憲 (圖)
兩萬華人巴黎遊行 籲改善當地治安 (圖)
美韓月底黃海演習 核航母逼京津 (圖)
「黑駐京辦」仍活躍京城 (圖)
專家:料人民幣緩升至少3% (圖)
平頂山礦難47死 胡溫關注 (圖)
長江陡漲9米 百噸垃圾衝下 (圖)
利好頻出台金企搶大陸佈局 (圖)
富商女友追偵探千萬欠款
資金回流 港匯見個半月高位 (圖)
白宮幕僚長離棄奧巴馬
白俄拖數15億 俄再「斷氣」 (圖)
法頂級男模失戀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