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料人民幣緩升至少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專家預計,到今年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名義匯率升值3%至5%。 路透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劉曉靜、李理21日電】中國人民銀行於上周末重啟人民幣匯率改革以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就此,內地經濟學家預計,到今年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名義匯率升值3%至5%。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向本報指出,這次匯率改革和2005年7月匯率改革採取的策略一致,都強調漸進、可控、自主形成匯率浮動機制,唯一的區別是2005年中國經濟過熱並伴隨巨額貿易順差,而當下面臨需求減少,經濟增幅減緩的情況。

 具體到行業而言,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認為,人民幣升值的贏家將是依賴大宗商品進口的重工業。據測算,人民幣如升值5%將分別降低石油加工和天然氣生產行業、金屬加工行業、交通運輸設備和金屬採礦行業的成本2%、1.3%和1%。同時電子產品製造商、電氣設備行業和通用、特種設備行業也將小幅受益於人民幣升值。只有辦公設備行業和紡織服裝行業將受損,主要由於這些行業更依賴於出口或其供應鏈主要在國內。

官媒稱推進匯改不等於升值

 另據路透社報道,《人民日報》周一報道稱,中國人民銀行決定進一步推進匯改並不等於人民幣升值,匯改對出口和就業可能有一些影響,但利大於弊。

中國美國商會:歡迎匯改決定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1日電】中國美國商會21日發表聲明,對中國宣佈將增加人民幣匯率的彈性表示歡迎。聲明稱,人民幣升值和以市場為導向不僅有利於中國消費者,而且有助於降低全球貿易失衡。中國美國商會繼續支持匯率制度的逐步自由化、資本管制、利率和金融服務對外資企業的進一步開放。

相關新聞
中央港府展誠意 接納「改良方案」政改過關在望 (圖)
建制派大局為重 特首稱讚有承擔 (圖)
民主黨大會表決 挺政改方案 (圖)
港股飆625點 成交超900億 (圖)
人民幣創5年新高 一年看6.62 (圖)
綜援離港限制 高院裁定違憲 (圖)
兩萬華人巴黎遊行 籲改善當地治安 (圖)
美韓月底黃海演習 核航母逼京津 (圖)
「黑駐京辦」仍活躍京城 (圖)
專家:料人民幣緩升至少3% (圖)
平頂山礦難47死 胡溫關注 (圖)
長江陡漲9米 百噸垃圾衝下 (圖)
利好頻出台金企搶大陸佈局 (圖)
富商女友追偵探千萬欠款
資金回流 港匯見個半月高位 (圖)
白宮幕僚長離棄奧巴馬
白俄拖數15億 俄再「斷氣」 (圖)
法頂級男模失戀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