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澄邁向生態綠色低碳進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何魯麗(左)向楊思濤頒發「中國長壽之鄉」牌匾。

 【本報記者何玫、林剛報道】澄邁縣委書記楊思濤的辦公室狹小、簡陋得令人難以想像,而有著中國第一位「中外現代化進程研究」專業博士頭銜的楊思濤給記者的印象更是樸實敦厚,這位來自國有大型石油企業的幹部,已經在海南地方基層擔任了15年父母官。

 楊思濤在澄邁工作的幾年中,澄邁農業發展風生水起,這得益於楊書記以「抓工業的理念發展現代農業」,這一戰略的核心就是農產品生產的標準化、產業化、國際化。

給農產品發放「身份證」

 楊思濤十分清楚,瓜果菜質量為先。在他的直接主持下,澄邁率先在全國建立的「果菜追溯信息系統」,相當於給農產品建立了「身份證」,實現了「瓜菜源頭可追溯、流向可跟蹤、信息可查詢、產品可召回」的先進管理體系。

 「果菜追溯信息系統」大大促進了澄邁農產品產量、質量和信譽的提高,目前澄邁生產的瓜果菜已有13個品種通過國家標準化驗收,在全國市縣中是最多的;另有無公害產地認證58個,無公害產品認證25個。澄邁也由此獲得「中國果菜無公害十強縣」、「中國果菜無公害科技示範縣」、「全國農業生態現代化示範縣」、「國家級食品安全示範縣」等稱號。

產業化推進旅遊島建設

 「綠色品質」已成為澄邁瓜菜出口的「通行證」。2009年澄邁全縣冬季瓜菜種植面積達17萬畝,產量42萬噸,出島40.2萬噸。去年澄邁出口的農產品高達23萬噸,其中遠銷中亞五國瓜果菜6萬噸、港澳地區7萬噸,出口到美國、歐盟、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國的水產品近10萬噸,高居全省第一。

 國際旅遊島是當今海南最熱門的話題,也是記者與楊思濤談話的「重中之重」。楊書記告訴記者,根據國家明確的海南發展戰略定位,澄邁將依托省會海口中心城市的區位優勢,積極實施生態現代化建設縣、新型工業縣、休閒旅遊縣和熱帶高效農業示範基地的「三縣一地」經濟社會發展戰略,爭取建成海南航運樞紐和現代物流基地、海口經濟圈重要的新型工業區、瓊北重要的休閒旅遊度假區、海口周邊適宜居住的城鄉一體化聚集區和海南重要的熱帶特色農業示範區。

 推進國際旅遊島建設發展,澄邁要走產業化發展道路,這是楊思濤書記經過認真思考,從澄邁的實際出發提出的重要發展思路。

 作為現代化進程研究的學者型官員,楊思濤對澄邁生態現代化建設有深入的思考,他提出生態現代化主要包括三方面內容,一是生產力高度發展,人要享受高度的生態文明;二是經濟社會的發展與掠奪資源、破壞環境脫u,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建設與合理利用資源、保護環境密切結合;三是人要全面發展,全面建設生態家園、確立生態人生目標,提高人的幸福指標,構建和諧社會。

三方面構建和諧社會

 2009年澄邁生態現代化建設委員會在楊思濤的主持下成立,提出的生態現代化建設的近40項規劃指標,涵蓋了澄邁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和諧等各個方面。

 實現這些指標,是澄邁縣委、縣政府在給自己肩上增添的重擔,也是給子孫後代留下的寶貴財富。  

相關新聞
海南盼加強兩地旅遊合作 (2010-07-16) (圖)
海南冀香港遊客上百萬 (2010-07-16) (圖)
澄邁向生態綠色低碳進發 (2010-07-16) (圖)
全面數字化 建53萬健康檔案 (2010-07-16) (圖)
李國梁:海南的每一步與香港有關 (2010-07-15) (圖)
瓊港官員每年見面兩次 (2010-07-15)
李國梁奉行「多做少說」 (2010-07-15) (圖)
免稅退稅政策有信心年內落實 (2010-07-15) (圖)
海南物流業總值將超1500億 (2010-07-15) (圖)
洋浦盼與港企在三大領域合作 (2010-07-15) (圖)
海南籌劃金融創新 (2010-07-15) (圖)
「低碳島」規劃挺新能源 (2010-07-15) (圖)
扶持文體產業 海南拓三大旅遊圈 (2010-07-15) (圖)
會展業駛入發展快車道 (2010-07-15) (圖)
內地LED產業蓬勃 資本逐鹿 (2010-07-15) (圖)
粵6億補貼LED照明應用 (2010-07-15) (圖)
內蒙民交會本周開幕56代表團參展 (2010-07-15)
廣州喀什航線7月開通 (2010-07-15)
中國品牌價值排行榜 青啤續居同業首位 (2010-07-15)
海南在港簽305億元項目 (2010-07-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