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增溫層密度驟減 或擾衛星定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9]     我要評論

 美國太空總署(NASA)前日說,地球上空增溫層(thermosphere)密度最近大幅減少,連研究員都無法解釋這個現象。

科學家無法解釋

 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研究員埃默特表示,增溫層比先前密度少了30%。他說:「這是至少43年來增溫層收縮幅度最大的一次,我們無法解釋反常的低密度現象。」

 增溫層位於地表上空,介乎大氣層頂端與太空開端之間,在地球上空90公里至600公里間,此區是流星、極光、太空梭與國際太空站運作的地方。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資深科學家索樂文稱,增溫層收縮會影響衛星運轉以及在這個大氣層中繞行的太空垃圾。他說,增溫層的異常改變可能影響其他大氣層,雖然影響幅度較小,但也會造成衛星通信出現些微干擾,如全球定位系統信號。

 埃默特則表示,增溫層的碎片會停留更久,軌道碎片量會成為太空航行的問題,有人擔心太空碎片數量會增加。   ■中央社

相關新聞
加國機動遊戲 高空甩廂10傷 (圖)
消費信心調查:歐洲下跌 內地香港微升
全球消費者信心指數(部分) (圖)
歐多國拒高盛包銷國債
西國「鐘擺」斷臂 1死2重傷
英童玩「泰山繩」 意外勒頸亡
波音787首飛海外 亮相倫敦航展 (圖)
增溫層密度驟減 或擾衛星定位
古數學家退敵艦 巧製太陽能炮
《福布斯》模範女性 奧花雲費居首 「母親」成典範 (圖)
指壓鼠蹊插臉 英勞教所殺2少年
英私營勞教所3毒招
「黑珍珠」涉收血鑽港影帝梁家輝在場
胰島素細胞植入肝 糖尿病人新希望
最老香檳沉海230年每瓶最少值53萬
英大學升門檻遏人數入讀需3A
珊瑚礁巨災 大面積白化
美大毒梟逃匿10年終落網 (圖)
登革熱肆虐 加勒比海數十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