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珊瑚礁巨災 大面積白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9]     我要評論

——馬爾代夫泰國等地 遭嚴重衝擊

 全球珊瑚礁正出現大規模白化現象,災情遍及東南亞、印度洋和太平洋。專家擔心,隨著海水溫度屢創新高,厄爾尼諾現象接近尾聲,或導致珊瑚進一步受傷害,這次危機可能比1998年同類災難更嚴重,當年全球約有16%珊瑚死亡。

 報告顯示,有潛水員和科學家發現,泰國多達90%珊瑚出現白化,20%已告死亡,印尼則有80%珊瑚白化。馬來西亞、越南和柬埔寨都出現巨大面積白化,潛水天堂馬爾代夫、斯里蘭卡和東非海岸對開的珊瑚也受衝擊,遠至加勒比海的珊瑚礁也可能受威脅。

海水升溫引發 復原或數十年

 美國國家海洋大氣局屬下的「珊瑚礁監察」組織稱,在東南亞和印度洋中部,珊瑚白化問題十分嚴重,情況是自1997/1998年度以來最惡劣,相信將有大量珊瑚死亡。

 監察珊瑚白化情況的專家德金說:「今年珊瑚嚴重白化,可能是歷來最惡劣。」他進一步說:「廣泛白化、死亡和染病,並不只是珊瑚,還有巨蚌、海葵和軟珊瑚也正失去共生海藻。」

 珊瑚的繽紛色彩來自體內的共生海藻,當海藻消失,珊瑚便呈現白化。雖然珊瑚能自行康復,但期間無力抵禦暴風、疾病感染或環境壓力,增加死亡危機。

 雖然科學家至今仍未能全面確定珊瑚白化原因,但發現當海洋溫度持續高於夏季平均水溫約攝氏1度,加上過多陽光,便會出現白化,珊瑚通常需時10年至70年才能復原。氣候科研人員早前警告,隨著全球溫度持續上升,珊瑚白化情況將越來越普遍。 ■《星期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加國機動遊戲 高空甩廂10傷 (圖)
消費信心調查:歐洲下跌 內地香港微升
全球消費者信心指數(部分) (圖)
歐多國拒高盛包銷國債
西國「鐘擺」斷臂 1死2重傷
英童玩「泰山繩」 意外勒頸亡
波音787首飛海外 亮相倫敦航展 (圖)
增溫層密度驟減 或擾衛星定位
古數學家退敵艦 巧製太陽能炮
《福布斯》模範女性 奧花雲費居首 「母親」成典範 (圖)
指壓鼠蹊插臉 英勞教所殺2少年
英私營勞教所3毒招
「黑珍珠」涉收血鑽港影帝梁家輝在場
胰島素細胞植入肝 糖尿病人新希望
最老香檳沉海230年每瓶最少值53萬
英大學升門檻遏人數入讀需3A
珊瑚礁巨災 大面積白化
美大毒梟逃匿10年終落網 (圖)
登革熱肆虐 加勒比海數十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