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物理奧賽獲獎 中四生創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中學生在物理奧林匹克勇奪1金、1銀、3銅。左起為:銅牌得主梁亦樂、曾學勤、金牌得主馬向辰、銀牌得主盧安迪、銅牌得主鄧偉豪。 本報記者周婷 攝

 【本報訊】(記者 周婷)參與第41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的香港代表隊昨從克羅地亞凱旋返港,5位港生從82個國家、共410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共奪得1金1銀3銅。其中,於聖保羅男女中學就讀中四的盧安迪勇奪銀牌,成為本港參賽7年來,年紀最小的港隊代表及得獎者。今年亦是繼04、05、08及09年後,本港代表第5度奪金;金牌得主馬向辰於聖言中學就讀中六,憑著對物理的濃厚興趣及天份,成為比賽中35位金牌得主之一。

 去年舉行的香港物理奧林匹克共選出50多名中學生優勝者,各人其後半年參加由香港資優教育學院委託科技大學舉辦的培訓課程。而5位代表隊成員則在芸芸優秀學生中脫穎而出,於賽前被選為港隊代表,再接受科大物理系教授陳天問及杜勝望貼身指導的兩星期密集式培訓。

近大學程度 中四生越級挑戰

 兩位教授均表示,物理奧林匹克向來供本港中六生或19歲學生參加,故就讀中四的盧安迪是本港歷屆最年輕的參賽者,而比賽內容貼近大學程度,絕對是越級挑戰。陳天問大讚安迪在培訓中表現出極佳的思維能力,更會在下課後「追著教授問問題」,憑著其努力方可創下佳績。

 自小已是科學、數學比賽常客的盧安迪,小五首次參加數學奧林匹克時已奪一等獎,其後獲獎無數。雖說身邊不少人稱讚自己為天才,但他卻深信「人雖有聰慧愚鈍之分,但絕對不是天壤之別」,成功首重努力,故賽前每天鑽研大學程度的物理書籍,終於勇奪銀牌。他認為物理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希望將來能發揮所長,從事與科學相關的工作。

金牌得主 感謝父母栽培

 聖言中學物理科教師翁烈鴻稱,馬向辰是繼05年該校首位奪金學生徐樂文後第2名金牌得主。於去年會考中取得3A2B佳績、物理奪A的向辰直言,本來只預計自己能奪得銀牌,得知獲金牌之時感喜出望外。向辰指感謝父母開放的教育態度,令他敢於探索不同領域的新事物,從而找出自己的興趣。

 至於銅牌得主包括浸信會永隆中學的鄧偉豪、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的曾學勤,以及就讀英皇書院的梁亦樂。

相關新聞
放蛇揭破賣樓出術 消委倡9招反制 (圖)
「消九招」建議內容
地產商會稱研究 代理指重複
發展商代理行關係 未來關注重點
事隔14年 再促設網上資訊平台
售樓怪現象
售197萬客資料 八達通賺4400萬 (圖)
借「合作推銷」過橋 信諾拒認買料
私隱專員聆訊摘要
CPP及日日賞交易資料
信諾與日日賞交易詳情及資料
王國興促立會 傳召八達通交代
辱港澳遊南京客 珠海「阿珍」道歉 (圖)
田北俊今晤邵琪偉 商推廣「誠信遊」 (圖)
飛揚稱被冒充 珠海旅局跟進 (圖)
南京港澳遊 低價團佔半
珠海女導遊謾罵南京遊客視頻撮要
擬投訴「阿珍」 7徽客促道歉退貨 (圖)
特首訪援建小學 川童敬禮謝港人 (圖)
港珠澳橋130億島隧工程招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