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籲重考生 勿讀舊中五

2010-08-02

 【本報訊】距離末代會考放榜還有兩日,不少估計自己成績欠佳的考生開始籌謀升學事宜,教育局署理首席秘書長關兆錦建議有關考生不要重讀舊制中五,因為即使考生翌年成功考獲14分,亦無中學提供預科學額,加上2013年重考末代高考有不少限制,重讀者未必能以自修生身份應考,要循高考之途考入大學會困難重重。

 當局提醒考生,除重讀新舊制中五,政府和坊間開辦的升學課程學額逾8萬個,考生可選擇合適自己的出路。

難接末代高考 大學仍須4年

 今年共有12.7萬名末代考生,其中日校考生佔9萬人,而預科學額有3.5萬個,連同副學士、各類文憑和毅進課程,共有約8.3萬個升學學額。關兆錦在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今年的升學出路跟往年相若,相信至少能滿足日校考生的需求。

 他又表示,由於2011年已沒有中學開辦預科,因此舊制重考生只能以自修生身份報考2013年的末代高考,但高考自修生必須年滿20歲,相信屆時將有不少考生因「不適齡」而未能報考,即使順利完成高考,他們亦只能升讀4年制大學。

 輔導教師協會主席何玉芬相信,能考獲10至13分的考生有一定實力,故可考慮重讀新制中五,循新高中文憑試報考大學。她提醒考生重讀新制前應先了解各校的收生要求和選科組合等。

職訓局1.2萬位 收6萬申請

 職訓局今年提供1.2萬個文憑課程,並已收到6萬份申請,該局高級助理執行幹事梁任城表示,今晚9時會開始網上派籌,並強調當局已測試網絡,確保屆時系統完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