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6萬考生達標 中六學位爭崩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4]
放大圖片

——14分以上2.7萬人必獲分配 餘額5人爭1位

 【本報訊】(記者 黃德正、歐陽子瑩)「末代會考」結果今日揭盅,今年有近5.9萬名考生考獲符合入讀中六最低成績要求,較去年多400多人,創出12年來新高,亦令最後一屆的中六瀰漫著激烈的競爭氣氛。今年全港公私營中六學位共有約3.3萬個,扣除約2.7萬名考得14分以上必可獲分配學位者,餘下3.2萬名較低分考生,要爭奪其餘的6,100個中六學額,平均達5.2人爭1位,「爭崩頭」情況勢必出現。

考評局資料顯示,今年日校首次應考考生整體成績與去年相若,中英文科分別有73.8%和67.3%考獲2級或以上,而其他科目的合格率則有75.6%,比去年上升0.7個百分點,另考獲C級或以上者則有27%。各科目中以法文和音樂的「奪A率」最高,分別達40.2%和11.7%。若以全體考生計,今年共有84,736人應考最少6個科目,當中69.3%(58,699人)獲得符合升中六的最低資格,即6科合格或5科考獲8分,達標人數創下近12年新高;而獲得14分或以上者則有26,583人,比去年略減18人。

逾3.2萬學額 多去年千餘個

 根據教育局數字,今年公營、直資及私校中六學額有32,730個,比去年多1,100多個,但在現有機制下,考獲14分或以上者必然可獲中六取錄,意味著他們將佔去近2.66萬個學額,即其餘32,116名合資格但分數較低的考生,需要競爭6,100個「末代中六學位」,情況極為激烈。

邊緣成績 可博酌情取錄

 為應對今年「末代會考」效應,早前教育局特別提醒各中學,應盡量利用2個自行分配學額增加中六收生。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列豪章提醒考生,當局規定學校要於中六收生第一階段使用相關學額,考獲11至13分的「邊緣考生」,可於放榜後即向原校及聯繫學校申請,博取學校運用酌情權取錄,有關辦法並不算偷步,但學校通常會用以取錄於運動或課外活動表現優異的學生;至於考獲10分以下但符合升中六要求的學生,亦應同時考慮升讀私校中六或各類文憑、副學位課程,擴闊自己出路。

本地升學機構 供逾12萬學額

 教育局表示,除中六學位外,今年各升學培訓機構亦提供各類文憑、職業培訓、副學士先修課程等,毅進學額則較去年增加3千至1.8萬個,而轉讀新高中中五學額也有近1.6萬個,連同展翅及青見計劃等,共提供12.5萬個學額應付考生出路需要。

 另外,由於會考將成絕響,教評會主席鄒秉恩預料,將有更多考生和家長申請覆核成績,盡最後努力博取升級,為升中六「買一個希望」。不過,考評局秘書長張永明表示,申請覆核與否主要視乎考生心態,如他們覺得所獲等級與本身預計相差大,現階段難以預計會否出現覆核潮。而根據考生手冊,所有會考覆核申請需要於放榜後7日內,即8月11日前提出。

相關新聞
近6萬考生達標 中六學位爭崩頭 (圖)
誕16位末代「10優生」 會考終成歷史 (圖)
人肉骨牌
末代會考主要統計 (圖)
歷屆「10優狀元」239人
特首和司局長贈言
克勤引星爺金句 籲學生勿做「鹹魚」 (圖)
前童黨曾考零分 勉考生勇對失敗 (圖)
手機違規升25% 2宗作弊處「極刑」
轉新高中非重讀 勿當「水泡」
部分會考放榜輔導熱線
英文成績兩極化 中文奪5級大減
全科捧蛋者 5年逾3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