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後人1000萬賣掉蔡元培故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元培在杭州的故居馬嶺山房。 網上圖片

 【本報訊】據浙江在線報道:西湖景區,植物園北門,蔡元培曾經住過的別墅,270多平方米,能賣多少錢?答案是1000萬元。昨天,「口水杭州」網站首頁頭條位置,掛出了《蔡元培杭州寓所賣了1,000萬》的消息,頓時引來網友口水無數。

 有的人認為:「蔡元培在杭州的故居,應該算是文物吧,怎麼能隨便買賣呢?」也有人認為:「西湖景區黃金地段,植物園隔壁的別墅才賣1000萬,那也太便宜了吧?」還有人擔心:「是誰買走了別墅?是要把別墅變成西湖景區又一家高檔會所嗎?」

蔡女設計 蔡老題字

 玉泉路1號是一幢老式的花園別墅,它曾是蔡元培在杭州的故居。但昔日的豪宅如今已經年久失修,負責看管房屋的保安說,別墅已經成了危房,每次杭州下大雨,颳大風,社區都要上門來檢查。

 據悉,這幢別墅建於上世紀30年代,曾經是蔡元培送給女兒蔡威廉的結婚禮物。當時,蔡元培給了5,000大洋,加上女婿林文錚的積蓄共約7,000大洋,建成這幢別墅。

 這幢房子幾乎就是蔡威廉的作品,連圍牆、窗花、鐵門都是她親手設計的。建成後,蔡元培也常來小住,還親題「馬嶺山房」一匾,所以玉泉路1號以前叫馬嶺山1號。

產權糾紛 官司連連

 在別墅的前屋,至今還住著一戶人家,主人姓李,是一位老太太。李老太太一家不是蔡元培的後人,而是別墅的租住戶。老太太說,2008年,蔡元培的親屬們都搬走了。聽說別墅要被賣掉的事,李老太太很生氣,她說這個房子有官司在身,官司還沒打好,房子是賣不來的。

 據悉,去年,蔡元培的後人想把別墅的前屋重新要回來,而李老太太卻不想搬出去,為了這事,雙方鬧到了法庭。

 據蔡元培的外孫女林徵明女士說,其父親林文錚在去世後把別墅分成了5份,分別由5個子女繼承。後來,經過一系列的產權交接,林徵明的弟弟林探微擁有別墅前屋的產權,面積佔整幢別墅總面積的1/5;林徵明擁有後屋的產權,也就是別墅的4/5面積。1992年,林探微移居雲南,把前屋的房屋產權,以協議的方式轉讓給了當時的租戶李永珍一家。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雙方始終沒有辦理產權過戶變更手續。2003年,林探微把別墅前屋的產權,送給了姐姐林徵明。林徵明女士就擁有了別墅前屋和後屋的所有產權。其後,她希望通過法院,要回前屋。官司一共打了5場,法院都判林徵明女士一方贏,但3年半下來,李永珍一家一直不肯搬走。於此同時,老宅被鑒定為危房。多重無奈之下,林徵明終於決定賣掉別墅。但至於別墅賣給了誰,怎麼賣的,林徵明不願透露更多信息。

 蔡元培紀念館相關負責人表示,蔡元培杭州故居已經被列入第三批市文物保護單位的名錄,它的產權現在歸蔡元培的外孫女所有。

相關新聞
後人1000萬賣掉蔡元培故居 (2010-08-04) (圖)
散盡家財購60老爺車 廈門老闆擬建博物館 (2010-08-04) (圖)
武漢烈士紀念碑淪「公廁」 (2010-08-04) (圖)
錢偉長留下的「足球智慧」 (2010-08-04) (圖)
特大雞蛋超健力士紀錄 (2010-08-04) (圖)
UFO頻現 專家預言明年有猛料 (2010-08-03) (圖)
內地近年不明飛行物事件 (2010-08-03) (圖)
買新衣理平頭 許霆返鄉 (2010-08-03) (圖)
2010漢語橋 美高中生河南歡度夏令營 (2010-08-03) (圖)
小吃店「支那」老照片惹爭議 (2010-08-03) (圖)
昆明驚現 25厘米巨型金線魚 (2010-08-03) (圖)
58年逾3000任務 三軍儀仗隊從無失誤 (2010-08-02) (圖)
海瑞海口故居 竟淪為燒烤園 (2010-08-02) (圖)
「最大」拾圓人民幣 市價18萬元 (2010-08-02) (圖)
貴州荔波徵宣傳語 平治寶馬作獎品 (2010-08-02)
獄中沒被打 自嘲長得較好看 (2010-08-02) (圖)
洱海開海捕魚 (2010-08-02) (圖)
平治接送 千萬身價金錢龜 (2010-08-01) (圖)
六旬癌病漢自縊 遺願捐眼角膜 (2010-08-01)
珠海建紅樹林濕地公園 珠三角最大 (2010-08-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