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錢偉長留下的「足球智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女足國腳孫雯(右圖)說,面對錢偉長這樣一位足球行家,「當時我是既驚又喜」。 資料圖片

 一代科學巨匠錢偉長溘然長逝,中國科技、教育界又一棵參天大樹轟然倒下,舉國欷歔。錢偉長畢生熱愛足球,留下了意味深長的「足球智慧」。

「錢老是足球行家」

 前世界足球小姐孫雯在退役後,客串過一段時間記者。2004年3月,她登門拜訪錢老。「出乎我的意料,沒想到這麼大的科學家對足球情有獨鍾」,孫雯回憶說。當我們談到2003年女足世界盃,中國女足在八進四比賽中與加拿大隊相遇,錢老認為:「你們為什麼在比賽開始就丟了一球,就是想法太多,注意力不集中,導致失球。然後心態發生變化,整體的傳接不見了。」面對這樣一位足球行家,孫雯說,「當時我是既驚又喜」。

 事實上,錢偉長畢生都與體育有不解之緣,尤其是足球。

 在上世紀30年代,求學清華的錢偉長是校隊主力左前鋒,以身體靈活、速度快、腳法好著稱。有一年,清華足球隊南下上海,和暨大足球隊交鋒。兩隊踢得難分難解。暨大足球隊利用主場之利先進一球,並一直保持著優勢。但在比賽即將結束時,錢偉長在禁區線上突發冷箭,球速不快但角度極刁。暨大守門員徐亨撲救不及,只能目送皮球入網。最終兩隊握手言和。

 1994年,錢老在上海會見台灣紅十字會會長、當時的守門員徐亨時,還饒有趣味地回憶起半個世紀前的往事,兩位老人大笑不已。「不要看錢老科研、社會活動非常繁忙,但是他對體育非常愛好,尤其喜歡足球。世界盃的時候,八、九十歲的錢老會自己準時在電視機前等看球,也不用秘書提醒。」上海大學原校辦主任、現在學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專門從事錢偉長教育思想研究的曾文彪回憶,「上世紀80年代,他還會請秘書幫他搞門票,直接去球場觀賽。後來出行不方便了,就在住處看電視轉播。」

 錢老曾這麼說過:「體育市場化,到處都在談錢。功利心讓人變得貪婪,那背離了體育精神的本原。」

 作為一名偉大的教育家,錢偉長深知體育對於人的巨大作用。他曾經說,體育很重要。好處之一是自身健康,另外運動也可以培養人,培養人的分析能力、決策能力。運動場上情況瞬息萬變,要應付環境,就要有分析、決策的本事。運動時培養人的體力,增強體魄,激發拚搏爭先的鬥志,是形成合作的團隊精神的最好形式。

「全面的人才能踢好球」

 一個球員,在代表國家時沒有愛國情操,在代表俱樂部時沒有職業素養,即使球技了得,也無法成為出色的球員。「我們培養的學生首先應該是一個全面的人,是一個愛國者,一個辯證唯物主義者,一個有文化藝術修養、道德品質高尚、心靈美好的人;其次,才是一個擁有學科、專業知識的人,一個未來的工程師、專門家。」錢偉長的這句話,為每一位上海大學師生所熟知。  ■新華社

相關新聞
後人1000萬賣掉蔡元培故居 (2010-08-04) (圖)
散盡家財購60老爺車 廈門老闆擬建博物館 (2010-08-04) (圖)
武漢烈士紀念碑淪「公廁」 (2010-08-04) (圖)
錢偉長留下的「足球智慧」 (2010-08-04) (圖)
特大雞蛋超健力士紀錄 (2010-08-04) (圖)
UFO頻現 專家預言明年有猛料 (2010-08-03) (圖)
內地近年不明飛行物事件 (2010-08-03) (圖)
買新衣理平頭 許霆返鄉 (2010-08-03) (圖)
2010漢語橋 美高中生河南歡度夏令營 (2010-08-03) (圖)
小吃店「支那」老照片惹爭議 (2010-08-03) (圖)
昆明驚現 25厘米巨型金線魚 (2010-08-03) (圖)
58年逾3000任務 三軍儀仗隊從無失誤 (2010-08-02) (圖)
海瑞海口故居 竟淪為燒烤園 (2010-08-02) (圖)
「最大」拾圓人民幣 市價18萬元 (2010-08-02) (圖)
貴州荔波徵宣傳語 平治寶馬作獎品 (2010-08-02)
獄中沒被打 自嘲長得較好看 (2010-08-02) (圖)
洱海開海捕魚 (2010-08-02) (圖)
平治接送 千萬身價金錢龜 (2010-08-01) (圖)
六旬癌病漢自縊 遺願捐眼角膜 (2010-08-01)
珠海建紅樹林濕地公園 珠三角最大 (2010-08-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