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時薪傳29元 張建宗指揣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7]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文森)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召開會議釐訂首個最低工資水平,有報道稱,委員會初步建議定為時薪29元,將於本月底前向行政長官呈交有關建議。倘建議獲接納,意味全港逾34萬名僱員最快明年上半年可獲加薪,亦有機會面臨失業的威脅。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則表示,有關報道只屬揣測,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需要空間和時間,討論最低工資的水平,預料月底有結果。

 據了解,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連日來召開會議釐訂最低工資水平,昨日有報道稱,委員會初步決定為最低時薪29元。

工聯會堅持33元立場

 工聯會副理事長周聯僑指出,工聯會仍堅持最低時薪訂為33元的立場,如果最終水平不足33元,亦要視乎差距,再由勞工界開會決定是否接受委員會提出的水平,且當局必須盡早落實跨區交通津貼。他指出,時薪低於33元只會造成「迫人申領綜援」的後果。

35萬打工仔或加薪或被裁

 根據統計處《2009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報告資料,香港目前約有34.78萬名打工仔時薪低於29元,按行業劃分,清潔服務業低薪問題最普遍,業內約79.8%僱員、即約5.2萬人時薪低於29元;其次快餐業,有約3.2萬名員工時薪低於29元,佔該行業總僱員62.9%。另外,保安業、茶餐廳、零售業及安老服務業的低薪員工比例亦較高。

 報告顯示,倘最低工資訂於時薪29元水平,對清潔業、保安業及快餐店經營的影響最大,工資成本將分別上漲12.5%、11.4%及9.7%。報告亦顯示,全港有540間清潔公司,僱員薪酬佔總經營開支超過80.1%;保安公司則有190間,僱員薪酬佔總經營開支超過87.4%,是對工資水平較敏感的行業。

飲食業僱主盼不高於27元

 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認為,最低工資定於26至27元是飲食業僱主能負擔的水平,若高於有關水平,規模較小的食肆將面臨裁員的危機,「如果要為員工加薪,僱主一定會先向員工『開刀』,最後才考慮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因為競爭愈來愈激烈,加價令客人流失,最終要結業。」

 工聯會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秘書甘毅強表示,現時物業管理員的時薪介乎19至22元,但工時一般長達12小時,故若將最低工資訂於33元的水平,能確保員工有合理的工資養家。

相關新聞
包侄女維持輕判 律政司再上訴 (圖)
控辯雙方理據重點 (圖)
裁判官維持原判理據 (圖)
民建聯質疑輕判不公平 (圖)
法律界支持呈高院 望定量刑指引
庭外釀混亂 Amina稱如進「動物園」 (圖)
遇襲兩警或向被告索償
包致金侄女3次襲警案
Amina Mariam Bokhary覆核結果 (圖)
三巴下周一工潮 半山南區料重災 (圖)
民建聯促當局及新巴做好應變 (圖)
九巴1800司機 周二罷工 (圖)
港龍200空姐 抗議超時執勤 (圖)
最低時薪傳29元 張建宗指揣測
長洲醫院肺炎翁枉死 胃喉誤插支氣管 (圖)
4歲女赤裸遊街 母涉虐兒被捕 (圖)
洋機師行山失蹤 親友抵港助搜索 (圖)
警高空監察隊 擒慈正h擲物狂 (圖)
棄用天橋過馬路 婦遭車撞巴士輾過 (圖)
遊韓偷鑽戒港落網 2內地賊囚22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