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神州:讓百姓的腰包鼓起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9]     我要評論

 中國創造了新的世界經濟發展奇跡,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如何讓民眾分享這包含著自己汗水和付出的成果?

 ——增加勞動者收入,讓全體中國人的腰包鼓起來!

 ——改善各種生活環境和條件,讓中國人進一步擁有富足、擁有尊嚴、擁有無憂無慮的笑臉!

 這當是樸素而實在的回答。

 同理,近期全國絕大多數地區提高了最低工資標準,無疑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民之所望,邁出了推動中國不斷發展的新一步,是社會進步的大勢所趨。

 但是,也有專家學者擔心,提高工資標準會增加勞動力成本,影響出口,降低中國產品競爭力,影響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

 這種觀點在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較少有人質疑。當百廢待興、百業待舉之時,中國除明智的改革開放政策外,包括勞動力在內的低廉成本的生產要素最具吸引力,引無數海內外投資者競折腰,使中國以前所未有的驚人速度崛起。

 然而,此一時彼一時也。自改革開放以還,中國用三十餘年時間完成了社會貧困落後向繁榮、現代化的飛躍。同樣是這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投資的軟硬環境已經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而勞動力的質素亦大大提高,勞動力賴以生成和生存所需成本與昔日已成天壤之別。從簡單的經濟學原理出發,提升勞動者的工資也是完全合乎規律的。

 逐步提高全民收入,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具有戰略意義。舉目四望,世界上最大的潛在消費市場在哪裡?毫無疑問在中國。十幾億人口,如飢似渴的消費慾望,政府只要順勢而為,不斷提高民眾實際收入,何愁中國產品無銷路。當然,這實際收入不僅僅是漲工資,還包括了改善醫療、社保、住房和教育等民生保障問題。

 說一千道一萬,現實很簡單:發達富裕的國家,勞動者最低工資水平都不低。箇中道理可以細品。  ■浩峰

相關新聞
27省上調底薪線 專家籲推長效機制 (圖)
縱論神州:讓百姓的腰包鼓起來
理解「國家需要」 港商淡定挺加薪 (圖)
抗危機投資顯效 中西部領漲加薪潮 (圖)
社會學家:認清「補償性增長」 深度調整須靠制度
經濟學家:漲薪利擴內需 推動經濟轉型 (圖)
雲南怒江泥石流 1死90失蹤 (圖)
舟曲遇難人數增至1287 (圖)
強降雨襲多地 防總部署抗災 (圖)
深井探測機器人 中國研製成功
未來十年 中央斥2千億退耕還林
國資委全球選13央企高管 (圖)
國務院六招穩菜價保供應 (圖)
國防部:美「報告」渲染大陸威脅台灣 (圖)
央行否認發行500元鈔票
海南年杪辦體博會 (圖)
喬傳秀掌浙政協黨組 (圖)
韓國樂天北京廠 300工人罷工維權
朝軍機疑墮中國 飛行員當場死亡
哈大電氣化專線架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