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安藝術家告奧運腳印剽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牧源04年在西安城牆上大規模的「腳印」作品。

 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不僅讓全世界為之震撼,同時也讓焰火作品《歷史足跡》的創作者蔡國強一時間名聲大噪。然而近日西安藝術家牧源公開質疑《歷史足跡》的創意是使用自己遞交給奧組委的文字策劃,並將蔡國強告上法院。目前,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已經正式立案,並將起訴狀副本送往蔡國強。  ■本報駐陝西實習記者 李媛

牧源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在看到京奧開幕式的焰火腳印後,便認為蔡國強使用了自己的創意,第一感覺好像自己心愛的女兒被偷走了,於是便在09年2月向蔡國強發出警告函。該函列舉了蔡國強焰火作品奧運腳印與自己給奧組委提交策劃書中有雷同的主題元素,並稱蔡在擔任京奧開閉幕式視覺特效藝術總設計職務期間,接觸了他兩次提交給北京奧組委《奧運腳步》文化活動項目策劃書,並利用職務之便將自己作品中的要素據為己有。

 據牧源介紹,他分別於2002年和2005年,向北京奧組委分別提交了《關於申請合作實施大地藝術「奧運腳步」活動的報告書》及《奧運腳步—大地藝術計劃推介書》,並收到了回函。奧組委認為該項目主題鮮明、創意獨特。與此同時,2003年4月,牧源將文字作品《大地藝術「腳步」推介書》在陝西省版權局進行了著作權登記。

曾兩次向奧組委提交創意

 牧源同時亦表示,最讓他感到氣憤的是,京奧開幕式結束後,蔡國強在泉州舉行《歷史足跡:為北京奧運作的計劃》作品展並獲得巨大利益。與此同時,與自己合作的《海峽腳印》創作投資方撤資,並懷疑他作品的原創性,這給他帶來巨大的損失和傷害。

蔡國強:90年代初的想法

 據悉,對於奧運會大腳印創意,蔡國強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奧運時的大腳印是在上世紀90年代初的想法,在中軸線上的腳印既與奧運主題合拍,又與他的藝術理念和外星人計劃都吻合,其實是找到了雙贏。目前,蔡國強方面對此事一直沒有正面答覆。而牧源則稱在這期間,有自稱蔡國強朋友的人三次到自己在北京的工作室,以蔡國強是大藝術家為由給自己施壓。

相關新聞
27省上調底薪線 專家籲推長效機制 (圖)
縱論神州:讓百姓的腰包鼓起來
理解「國家需要」 港商淡定挺加薪 (圖)
抗危機投資顯效 中西部領漲加薪潮 (圖)
社會學家:認清「補償性增長」 深度調整須靠制度
經濟學家:漲薪利擴內需 推動經濟轉型 (圖)
雲南怒江泥石流 1死90失蹤 (圖)
舟曲遇難人數增至1287 (圖)
強降雨襲多地 防總部署抗災 (圖)
深井探測機器人 中國研製成功
未來十年 中央斥2千億退耕還林
國資委全球選13央企高管 (圖)
國務院六招穩菜價保供應 (圖)
國防部:美「報告」渲染大陸威脅台灣 (圖)
央行否認發行500元鈔票
海南年杪辦體博會 (圖)
喬傳秀掌浙政協黨組 (圖)
韓國樂天北京廠 300工人罷工維權
朝軍機疑墮中國 飛行員當場死亡
哈大電氣化專線架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