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魔幻現實 攝影真假難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萬物歸塵,第1號》,同名系列是蔣鵬奕為人所熟悉的作品。

 親眼看到的就是現實?相信不少喜歡攝影的朋友都曾想過這問題。或許兩位內地著名藝術家馬良和蔣鵬奕的作品能夠給大家一點啟發。名為「與現實的背離之(三):微妙的真相」的二人聯展,作品與魔幻現實主義息息相關,定必令你對現實以及攝影有多一重體會。

 這次聯展分兩地同時進行,在中環展場分別展示首次在港展出的馬良和蔣鵬奕新作品系列——《愛是什麼》和《不被註冊的城市》,而他們的重要作品也能在黃竹坑展場欣賞到。延續「與現實的背離」的主題,這次最終章「微妙的真相」裡,馬良和蔣鵬奕透過獨特而敏銳的鏡頭,各自利用舞台背景、微型擺設,加上數碼技術處理,投射他們的想法和概念在作品當中。馬良富戲劇性裝扮的人物和夢一般的佈置,以及蔣鵬奕那不合比例的建築物和其他靜物的擺設,讓你在觀賞時感受到現實的不一樣。

 誠如這次展覽的策展人方敏兒所說:「他們的作品穿梭於真實和夢幻之間,不禁令人聯想到『魔幻現實主義』(magic realism)這一藝術流派。『魔幻現實主義』面對『現實』所持的態度,不是單單去臆造用以迴避現實世界——幻想的世界,而是以一種態度,去發現存在於人與人、人與周圍環境之間的神秘關係。『魔幻現實主義』作家並不抄錄現實,或者違背現實,而是捕捉閃現當下現實事物之中的神秘之處。」

 馬良是觀念攝影界的一位著名人物,承接他作品系列《墨菲斯特的肖像》,用上了純舞台式的拍攝方式。其實,他自己的倒模面具或身體亦是作品經常出現的元素,這次展出的最新作品系列《愛是什麼》也不例外,他在微型的紅幔子舞台上,用上了火焰、花等瞬間即逝的東西,恍如暗喻愛是如夢如戲那樣短暫。

 曾為建築攝影師的蔣鵬奕,經歷過在十多歲時由家鄉小鎮搬到發展急速的北京所承受的文化衝擊,因此不難理解他一直以城市發展、拆遷和重建作為題材。在最新系列《不被註冊的城市》中,有如其成名作品《萬物歸塵》系列般的佈局,把大廈置於廢物堆中。這次他運用數碼技術把簇新的大廈和街道置於拆遷工地的死角,刻意淡化人的存在,建築物與廢物堆的對比,反映城市短暫而脆弱的危機。

 看過馬、蔣兩人的作品,也許大家都有同感——真相確實微妙。 ■文:盧寶迪 (圖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相關新聞
版畫藝術 雕琢無限想像空間 (圖)
另一角度看人生意義 (圖)
《Life II》 (圖)
《Transformer IV》 (圖)
發掘微小事物的玩味 (圖)
《Pepper II》 (圖)
《Jellyfish II》 (圖)
色彩把平面化成立體 (圖)
《Shadow(Triptych)I》 (圖)
《Shadow (Warm Light)》 (圖)
PLS—版畫聯展
魔幻現實 攝影真假難分 (圖)
《墨菲斯特的肖像,第1號》 (圖)
《愛是什麼,第2號》 (圖)
《不被註冊的城市,第5號》 (圖)
與現實的背離之(三):微妙的真相
歷史與空間:明治日本使節團的歐美城市考察
來鴻:崑曲的氣數
文化觀察:《心術》:藝術對現實的妥協 (圖)
文化觀察:「語文回歸」比「魯迅大撤退」更值得思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