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仇商暫未普遍 商家應履社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在城市論壇呼籲,當局必須正視貧窮問題。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近期議論頗多的「仇商情緒」問題,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認為,雖然本港目前暫時還未出現普遍的仇商情緒,但近期社會討論最低工資水平及房屋等問題時,部分人士的言論確實引起社會人士的反感;而商家必須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在賺取利潤之餘,更需愛護地球及員工,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就稱,多個民調結果顯示,本港貧富懸殊情況相當嚴重,特區政府在擁有大量盈餘情況下,應該推出一些長遠解決措施,非只推出一次過的派錢扶貧安排。

籲政府必須正視貧窮問題

 梁振英昨日出席港台《城市論壇》時表示,本港有51萬就業人口月薪低於6,000元,當局必須正視貧窮問題,否則可能出現大家不樂見的社會問題。他稱,君子愛財要取之有道,商家要履行現代企業社會責任,即是在賺取利潤之餘,還須要愛護地球,關顧顧客,更甚需要善待員工,這種精神需要大力推廣。

 他說,特首曾蔭權年初已經在立法會提及關注貧窮,相信會在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重點處理民生問題。

劉健儀倡推長遠扶貧措施

 出席同一場合的劉健儀就指出,贊同商界須履行企業責任,包括要有良好的營商手法,推銷產品時要明碼實價和關顧員工、注重環保等;此外,目前政府擁有大量盈餘,有能力提供一些長遠的扶貧措施。

 中文大學社工系副教授黃洪認為,本港未至於仇富,沒有仇視個別商人的情緒,但貧富懸殊屬結構性問題,商界在其中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市民不滿商界尤其地產商或銀行從窮人身上賺錢,未能做到「取之有道」,是造成貧富懸殊的原因之一。他認為,商界不能「發財才立品」,而是要在營商的過程中便要立品。

相關新聞
「第4代」港人9成5年無升職
第四代港人社會流動性調查 (圖)
黃大仙塌樹 上月已列移除名單 (圖)
民建聯續傾向支持民選區員選超級區會 (圖)
中西區追思遇難同胞 (圖)
逾8成港青 不願內地工作
梁振英:仇商暫未普遍 商家應履社責 (圖)
業主聯手抗「強拍」 集權合售防壓價 (圖)
放寬門檻後的「強拍」申請
5個月8宗申請 料下半年更飆升 (圖)
鄰里保密互猜疑 婆婆激到入院
葉太倡參考日台 增收購透明度
騎單車鐵橋滑倒 村婦跌落河凍死 (圖)
駕「光頭胎」貨車 司機頭暈撞壆 (圖)
綿羊仔司機命危 (圖)
打牌不滿被「誅章」 雀友刀斬上家 (圖)
青年拒捕跳車逃 襲警被揭通緝犯 (圖)
機舖起爭執 男子胸中刀昏迷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謀奪回李鄭屋邨 馮檢基「空降」保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