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3]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正如許多發達經濟體系一樣,香港社會也存在明顯的貧富懸殊現象,但是香港社會過去的仇商仇富情緒並不明顯。李嘉誠之所以被譽為「超人」,長期受到港人認同和讚譽,就是因為李嘉誠是港人白手興家、艱苦創業的一個典型。香港近年來仇商仇富情緒的產生,既因貧富懸殊、跨代貧窮、樓價高企、通脹加劇、基層市民生活艱難等因素,復有鼓吹民粹政客推波助瀾,而《蘋果日報》煽動「政治仇富」最為惡劣與蠱惑,影響極壞。《蘋果日報》抹黑李嘉誠,是要挑動分化破壞和諧,是要損害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陰暗畸形的心理,完全見不得陽光。

 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周年慶典會見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李嘉誠並獲邀在大會發言,引人矚目,引起各種解讀實屬正常。絕大部分解讀均指出,深圳經濟特區的成功,香港商界的支持極其重要,國家領導人褒揚對深圳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代表性人物,合情合理。各界人士指出,胡錦濤為感謝香港商界於過往30年來對深圳特區的投資,選擇了一個最能代表香港工商界的人物,是次會面理所當然,作為香港人亦應該對該會面感到光榮。

港人認同經過努力向上流動的價值觀

 《蘋果日報》卻惡意歪曲和抹黑胡錦濤會見李嘉誠,其頭版大標題竟然是「李嘉誠惡晒」。該報的「蘋論」竭盡挑撥離間之能事,竟說「胡李會」加深商界跟一般市民的矛盾。明明是《蘋果日報》挑動分化破壞和諧,卻賊喊捉賊誣蔑「胡李會」不利營造和諧的社會氣氛云云。《蘋果日報》挑撥離間,矛頭直指中央,藉機抹黑李嘉誠,挑動仇商仇富情緒,分化社會,破壞和諧,其心可誅。

 正如許多發達經濟體系一樣,香港社會也存在明顯的貧富懸殊現象,但是香港社會過去的仇商仇富情緒並不明顯。李嘉誠之所以被譽為「超人」,長期受到港人認同和讚譽,就是因為李嘉誠是港人白手興家、艱苦創業的一個典型。港人過去不但不仇商仇富,而且認同經過努力奮鬥向上流動的價值觀,羨慕像李嘉誠那樣依靠自己打拚,獲得豐厚身家的成功人士。

曾蔭權在2007年競選第三屆行政長官時,在駁斥梁家傑將香港描繪成一個「被有錢人挾持的社會」時,就指出不能令香港陷入階級鬥爭,不能把香港分為有錢人與無錢人:「今日無錢的人會成為日後有錢的人,今天無權的人會成為明天有權的人,今天無勢的人也會成為將來有勢的人,千萬不能分化,和諧的社會才是我們的發展目標。」這份獅子山下的情懷,演繹了香港社會「無錢變有錢」的良性流動,濃縮了港人優秀傳統中的核心價值。港人有堅韌不拔、踏實苦幹、勤勞儉樸的精神,有「拋棄區分求共對」,「攜手踏平崎嶇」的無分貧富的和衷共濟品格,使蕞爾小島神話地變成今日享譽世界的東方之珠。

《蘋果日報》分化社會破壞和諧

 香港近年來仇商仇富情緒的產生,既因貧富懸殊、跨代貧窮、樓價高企、通脹加劇、基層市民生活艱難等因素,復有鼓吹民粹政客推波助瀾,遂引起仇富仇商情緒。其中,《蘋果日報》煽動仇商仇富情緒手法最為惡劣與蠱惑。《蘋果日報》把李嘉誠誣蔑為具有政治特權的商人,在經濟仇富之外,添加了政治仇富因素,導致有關仇富的爭論進一步擴大。《蘋果日報》誣蔑「中央肯定李嘉誠在港的經濟霸權」,「令香港仇商情緒惡化」,又蠱惑人心說:「胡錦濤與李嘉誠的高調會晤,正是做出了政治權力與金錢結合的象徵性示範,這是否意味著香港社會的君子愛財,將徹底與一制融合,不再取之有道了呢?」

 《蘋果日報》煽動仇商仇富情緒,分化社會,破壞和諧,其危害性不言而喻。泰國就是前車之覆,泰國的經濟本已欣欣向榮,城市的中產富起上來之後,農村的經濟亦已被帶動,只是速度不及曼谷等大城市快。但政客出來煽動仇商仇富情緒,操縱民粹主義,導致泰國政治動盪不安。仇商仇富的民粹主義,將泰國帶向動盪和衰退的道路。當泰國的民粹主義興起時,「黃衫軍」、「紅衫軍」輪番上場,人民成了最大的輸家。這說明,社會和諧是十分值得珍惜的,一旦被破壞,要重建絕不容易。泰國今次的城鄉分裂,會持續一個相當長的時間,期間政治上會動盪、經濟上會停滯,窮人的生活只會比以前更難改善。泰國前車之覆,香港絕不能重蹈覆轍。《蘋果日報》煽動仇商仇富情緒,是對港人福祉的嚴重損害。

李嘉誠是香港精神的代表

 李嘉誠被長期公認為香港精神的代表,「香港精神」是一種刻苦耐勞、勤奮拚搏、開拓進取、靈活應變、自強不息的精神。「香港精神」是香港歷久不衰的力量之源。李嘉誠從一個下層平民起步,進而成為香港乃至世界級的商業鉅子,從一個側面透視了香港經濟發展的歷史進程。

 「香港精神」的另一個具體體現,是樂善好施、憫貧恤孤、扶危濟困。李嘉誠1980年設立慈善基金以來,共捐出100多億元,而過去三年則捐出超過52億。未來十年,基金會捐出的款項,會多於過去三十年的總和。基金目前的規模差不多等於李嘉誠三分之一財產。「李嘉誠基金會」捐款遍布內地、香港和海外。

 李嘉誠深信眾擎易舉,眾志成城,從他將公司以「長江」命名便可體現他此一信念。「長江」也象徵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力量,勤奮、節儉、義氣、禮讓、堅忍、平和、誠敬等傳統美德,構成了李嘉誠猶如「不盡長江滾滾來」的精神信念與力量。《蘋果日報》的老闆黎智英本身也是商人,但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奸商。其反中亂港劣行罄竹難書。黎智英這樣的奸商抹黑德高望重的世界級企業家李嘉誠,猶如古人所說,既是「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也是「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李嘉誠旗下集團拒絕在壹傳媒落廣告

 李嘉誠一再重申:「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用之有道。」但不該用的錢,李嘉誠也不會亂花一分錢。眾所周知,《蘋果日報》的老闆黎智英之所以長期惡意針對李嘉誠,是因為李嘉誠不屑與黎智英此類奸商為伍,李嘉誠旗下集團拒絕在宣淫販賤、反中亂港的壹傳媒落廣告。黎智英於是懷恨在心,千方百計抹黑李嘉誠,以為可以逼到李嘉誠落廣告,真是無恥之極。

 傳媒本應是「社會公器」,但黎智英卻公器私用,借煽動起仇商仇富情緒,大搞輿論審判,以筆殺人,誣指李嘉誠是「經濟霸權」,公報私仇,要逼李嘉誠旗下公司在壹傳媒登廣告,這暴露黎智英才真正是「惡晒」。其實,除了李嘉誠旗下公司拒絕在壹傳媒落廣告,香港還有好多大企業同樣杯葛壹傳媒。黎智英已成為過街老鼠,「愈惡愈臭」,人人避之則吉。

 黎智英手中的《蘋果日報》和《壹週刊》,不但背棄了傳媒「社會公器」的性質,而且成為「社會公害」。壹傳媒的歷史,就是一部誨淫誨盜、反中亂港的歷史。《蘋果日報》這次藉機抹黑李嘉誠,挑動仇商仇富情緒,所針對的不僅是李嘉誠,而是針對和損害整個社會的安定繁榮,針對和損害700萬港人的根本福祉!

相關新聞
「第4代」港人9成5年無升職
第四代港人社會流動性調查 (圖)
黃大仙塌樹 上月已列移除名單 (圖)
民建聯續傾向支持民選區員選超級區會 (圖)
中西區追思遇難同胞 (圖)
逾8成港青 不願內地工作
梁振英:仇商暫未普遍 商家應履社責 (圖)
業主聯手抗「強拍」 集權合售防壓價 (圖)
放寬門檻後的「強拍」申請
5個月8宗申請 料下半年更飆升 (圖)
鄰里保密互猜疑 婆婆激到入院
葉太倡參考日台 增收購透明度
騎單車鐵橋滑倒 村婦跌落河凍死 (圖)
駕「光頭胎」貨車 司機頭暈撞壆 (圖)
綿羊仔司機命危 (圖)
打牌不滿被「誅章」 雀友刀斬上家 (圖)
青年拒捕跳車逃 襲警被揭通緝犯 (圖)
機舖起爭執 男子胸中刀昏迷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謀奪回李鄭屋邨 馮檢基「空降」保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