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破格搶收 末代10優狀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聖約瑟英文書院末代會考10優狀元陳晉登(小圖),將入讀科大「環境管理及科技」跨學科課程一年級。 本報記者周婷 攝

——向陳晉登「招手」 偷步拔尖惹師生質疑

 【本報訊】(記者 周婷)「尖子爭奪戰」在大學間越演越烈。被中文大學「截糊」取錄了4位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得獎者的科技大學,早前主動向聖約瑟英文書院末代會考10優狀元陳晉登「招手」,破格直接取錄他入讀該校「環境管理及科技」跨學科課程一年級。陳晉登直言,獲科大主動接觸令他大感意外,加上能跳過中六拔尖計劃,較其他尖子更早入大學,將可享受更多校園生活。不過,科大此舉亦引起非議,有同屆10優狀元及大學高層質疑,為搶收生而跳過既有拔尖機制「大有問題」,對其他院校及大學不公。

 本報上月獨家披露,科大雖一直為參與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的4位中六尖子提供培訓,「臨門一腳」卻敗中大之手。為此,該校繼續「出招」向個別尖子提供「額外機會」,以招攬更多精英充實學生實力。

年獲4.21萬資助 另加4萬獎學金

 聖約瑟4位10優狀元之一的陳晉登,正是這次的「幸運兒」。早在會考放榜日,他接受媒體訪問時公開表示,心儀科大的「環境管理及科技」跨學科課程,希望透過拔尖計劃入讀該學科。而晉登昨日回母校時透露,隨後不久便獲科大主動提供面試機會,無須等待明年拔尖,9月便可直接升大學,而他除獲得每年4.21萬元的全額學費資助外,亦可另獲4萬元獎學金。

 聖約瑟校長陳美梅表示,早於06年該校已有1名學生林子傑,曾在國際電腦奧林匹克中獲金獎,並於會考後獲科大計算機科學系破格取錄。陳晉登是繼林子傑後,該校第二位考畢會考便獲入大學尖子,較其餘頂尖學生更優勝。

 就科大「搶閘」取錄10優狀元,有大學高層坦言認為並不恰當,他指當參與拔尖的大學普遍「循規蹈矩」時,有大學卻跳過計劃自行取錄優秀學生,對其他大學或優秀學生均構成不公,並質疑如所有院校均跳過計劃直接收生,大學收生有機會變得混亂。

喇沙狀元:「偷步」收生不公平

 同為「末代10優狀元」的喇沙書院學生郭凱傑亦認為,大學跨過拔尖「偷步」收生並不公平,雖然一眾中六尖子幾乎篤定能進入大學,但個別學科或須計算面試表現,故參加拔尖亦非「零競爭」:「跳過拔尖計劃收生本身已是問題,因為機制既在,自然希望大學和學生跟從。如果由大學主動提供學位,某程度扼殺了其他尖子的競爭機會。」

 科大發言人回應指,大學破格收生是基於學生和社會利益,並同樣會經過多重面試和評估,以確保收生過程公平,出發點並非想「偷步」。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則稱,破格取錄的學額只佔極少數,當局會尊重大學收生和資源分配的自主權而不會干預。

相關新聞
科大破格搶收 末代10優狀元 (2010-09-30) (圖)
奧獎得主被中大「截糊」 科大防事件重演 (2010-09-30)
聖約瑟英文書院 首位女校長上任 (2010-09-30) (圖)
孫公晤300校長 2招商緩殺校 (2010-09-30) (圖)
科大社科院 辦「環球中國研究」 (2010-09-30) (圖)
細說新語:「猴塞雷」果然「好犀利」 (2010-09-30)
HKDI生「子非魚」短片獲最具創意獎 (2010-09-30) (圖)
城大資訊總監獲2殊榮 (2010-09-30) (圖)
浸大籌創研院推動學系創新 (2010-09-29) (圖)
中大霍英東遙感科學館揭幕 (2010-09-29) (圖)
中大學生會晤校長商深分校事宜 (2010-09-29) (圖)
簡友剛捐3千萬 設內地教育基金 (2010-09-29) (圖)
陳維安率教界 國慶訪京交流 (2010-09-29) (圖)
郭位下廚寓人生 嚐盡辛酸更堅強 (2010-09-29) (圖)
傑出理大校友選舉接受提名 (2010-09-29)
港大進修學院 再辦品牌論壇 (2010-09-29)
中大豎銅像 高錕含笑揭幕 (2010-09-28) (圖)
翁祐生環保動畫 揚威克國電影節 (2010-09-28) (圖)
「龍域」十傑生 德愛人劉慧萍贏自信 (2010-09-28) (圖)
埃及機械人賽 IVE隊伍奪季 (2010-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