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先天不足開價高 無關後市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30]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周穎)向來備受發展商追捧的港島地皮昨日亦慘遭滑鐵盧,柴灣地皮由於面積細小,斜坡維修手尾長,且擁有「壯觀」墳景,加上政府的叫價過高,發展商即時被嚇窒,在計過數之下,最終無人問津要收回,為16年來首見。市場人士均認為,流拍屬個別事件,對樓市影響不大。相反,粉嶺地皮競爭激烈,即使預期政府在施政報告會有調控樓市措施,發展商仍願意高價搶地,反映發展商看好後市。

維護斜坡手尾長 叫價高更難承受

 柴灣連城道地皮面積不到2萬呎,坐落大幅斜坡之下,前有環翠h阻擋,後有歌連臣角墳場,興建住宅有一定難度。本地龍頭發展商之一的長實執行董事吳佳慶指出,柴灣地皮被收回,並非是發展商對細地皮無興趣,正如粉嶺地皮亦屬細小,但卻好價成交。因此,柴灣地純因剪裁問題而無法吸引發展商競投,相信對後市無影響。嘉里發展執行董事朱葉培亦認同,他指政府推出兩幅地皮,雖然規模較小,但顯示政府有心去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

 華懋主席龔仁心則認為柴灣地皮太貴,他說,底價達5.3億元,折合呎價高達3,412元,若調低開價,發展商或會考慮。不過,他認為,這是一個特別的個案,不會對後市有影響,建議政府應推出高質素地皮拍賣。嘉華董事總經理呂耀華稱,柴灣地有本身的問題,沒有人承價不存在發展商對政府有任何意見。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認為,地皮開價太高,是估錯價,發展商不出價就是「嫌貴」。

 柴灣地皮要收回,更大的原因可能是地皮附送的巨型斜坡,政府在賣地章程中,亦不諱言地盤的西南及南面存在山泥傾瀉的危險。新世界發展執行董事梁志堅指出,該地皮太細,發展商日後可能需為斜坡的處理負上責任,與成本不成比例,及有權責不清問題,也不能簡單的把責任交予買家就了事。故此,他認為,柴灣地皮先天不足,流拍屬正常,對市場無指引性。

粉嶺地出價進取 或為保新盤銷情

 另一幅地皮以超市場預期的價格成交,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認為,雖然預期政府在施政報告會有調控樓市措施,但足見發展商並未看淡後市。不過,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陳超國指出,現時政府面對加大力度調控樓市的壓力日益增加,發展商擔心政府會重手打壓中小型住宅市場,新界區近期有數個新盤開售,不排除有發展商不想賣地成績欠佳而影響銷情,故對粉嶺地皮出價進取。

 至於對施政報告的展望,長實吳佳慶指政府考慮推出先租後買計劃屬好政策,相信可回應社會訴求,預料對樓市不會有影響,而復建居屋政府應慎重考慮。

相關新聞
先天不足開價高 無關後市信心 (2010-09-30)
漁船事件成日右翼舞台 (2010-09-30)
日誠意欠奉 僵局料持續 (2010-09-29)
私產權受保護 顯示國家進步 (2010-09-29)
利益與共求雙贏 兩國關係更深化 (2010-09-28)
日深陷誤區 中國須做強硬準備 (2010-09-27)
嫦二奔月6大突破 (2010-09-27) (圖)
中國對人權重視達新高度 (2010-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